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痘痘三分天註定 七分靠打拚

天下雜誌

【內容摘自《真美肌》,作者張麗卿,天下雜誌出版】

「青春痘」陪伴90%的人走過10 年左右的青春歲月。根據統計,即便把年齡層拉高到30 歲,仍然有八成的人,有過冒痘痘的困擾。(25 歲之後,真正的痘痘族,只剩7%。)

多數的人,購買痘痘肌膚用保養品,是不做功課的。總以為買標明是給「痘痘肌」使用的就對了。

接下來就在痘痘時好時壞,產品換來換去中過日子。產品沒效果、沒改善的,那還算幸運(至少沒損失改變什麼);弄得皮膚乾燥脫皮、愈用長愈多,日後脫離痘痘期卻變成脆弱敏感肌者,也不在少數。

戰痘功課一:認識痘痘

浮在臉上的痘痘有許多不同的樣貌,黑頭粉刺、白頭粉刺、發炎粉刺、發炎帶膿皰的粉刺⋯⋯,更嚴重的結節與囊腫,就不必太研究,直接找醫師就對了。

長痘痘主要是遺傳與內分泌因素,在痤瘡樹(Acne tree)中(見218 頁圖)屬於根部的位置,換言之是與生俱來的。

其中遺傳來自父母,了解一下父母年輕時期有無嚴重痘痘,大概就可知道自己的「中獎機率」了。內分泌,主要指的是男性荷爾蒙與女性荷爾蒙(雌激素與黃體素)。

男性荷爾蒙是皮脂腺體壯大的關鍵。當男性荷爾蒙受到5-α 還原酶的作用, 轉變為氫化結構( 二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時,這個氫化結構的荷爾蒙會刺激產生大量的皮脂,造成油性肌。

皮脂腺體裡,住著痤瘡桿菌(Pacnes),這種桿菌每個人的皮膚中都有,但會在皮脂分泌過度、毛孔阻塞不透氣時,大量的繁殖並分解皮脂,並釋放出代謝物,造成粉刺、膿皰、發炎等現象。

因此,隱藏的痘痘基因,會在男性荷爾蒙分泌旺盛的年齡,因為皮膚過油來不及適度的清理,而讓痤瘡桿菌有機會繁殖增生,進一步爆發出粉刺、發炎、膿皰。

戰痘功課二:自我飲食調整

基因不能改,內分泌則能調。怎麼調?醫師有荷爾蒙療法,但那是針對極端嚴重失控的青春痘,經評估後才會使用的非常手段。自己有沒有辦法調整內分泌呢?當然辦不到。不過,調整內分泌的目的,無非是要控制皮脂腺不大量分泌皮脂而已。不論有沒有接受荷爾蒙療法,從飲食把關,避免刺激男性荷爾蒙是必要的。

‧「高升糖」食品,會使血糖濃度短時間內快速升高,刺激血漿中第一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factor-1,IGF-1)濃度提高,刺激男性荷爾蒙生成。這無異是火上加油,更加刺激皮脂腺分泌大量皮脂。

所以,痘痘冒不停的歲月,高升糖食物要忌口,遷就低升糖飲食。

‧ 牛奶,雖是補充鈣質的重要來源,但是對痘痘冒不停的人來說,牛奶是絕對要限量忌口的。

正常的牛奶,每公斤含約4 奈克的IGF-1,餵食或注射人工荷爾蒙以增加泌乳量的牛,每公斤牛奶所含的IGF-1 是可達相當於正常牛奶40 倍的IGF-1。已經有研究顯示,大量飲用牛奶者,痘痘的發生率偏高。以牛奶為主加工品,也有相同的問題。

女生的痘痘問題,還會與月經生理週期有關。最困擾的痘痘期會發生在黃體素偏高的那10 天,也就是從月經日算起的第18 ∼ 28 天。所以,痘痘開始冒不停,大概就是離生理期近了的前幾天。黃體素濃度增高,一樣刺激皮脂腺分泌。

所以,在這10 天,要特別忌口高升糖以及含高濃度IGF-1的牛奶相關製品。

戰痘功課三:自我生活調整

已經是痘痘族,又要放縱自己徹夜上網、熬夜讀書,隔天又得強打起精神上課、考試、上班、幹活⋯⋯,交感神經自然無法得到休息,交感神經失調,也是刺激皮脂大量分泌的頭號敵人。

戰痘功課四:確實清潔毛孔

痘痘族一定要清楚,長痘痘不是因為「髒、懶惰」,也不是臉沒有洗乾淨。用清潔力很強的洗面乳洗臉,或者一天洗非常多次,洗到皮膚乾燥緊繃,對長痘痘這件事,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你無法用洗臉的方式,洗掉毛孔裡的油。

再來是,毛孔裡的油沒有冒完的時候,不必刻意移除,只要能夠暢流不阻滯即可。皮脂不阻滯就不會氧化阻塞住毛孔,痤瘡桿菌就不易繁殖,發生痘痘的機率就會降低。

洗完臉的時候,用泥膏面膜敷臉,或者用蒸汽蒸臉,或者保濕凍膠敷臉,愈是油性臉、愈是毛孔粗大、愈是有黑頭粉刺困擾者,愈需要敷臉輔助清潔。

敷臉的目的是利用「濕、悶、熱」三管其下的方式,讓毛孔漏斗區的皮脂角質污垢能軟化。再用粉刺棒幫忙移掉掉這些軟化的皮脂栓塞物。

Ti高升糖指數食物

葡萄糖、鳳梨、西瓜、葡萄乾、蜂蜜、玉米片、鬆餅、白米、烤馬鈴薯、柳橙果汁、麵包、汽水、精製穀類。

低升糖指數食物

草莓、水梨、蘋果、番茄、葡萄柚、櫻桃、無糖豆漿、黃豆、花生、綠葉蔬菜、洋蔥等。

有益痘痘肌調理的食物

‧ 有機食品與未加工食品:蔬菜水果、全穀類

‧ 含有omega-3 油脂的食物:沙丁魚和亞麻仁油

‧ 鋅:牡蠣、南瓜子、薑、全麥、黑麥、燕麥

‧ 維生素A:肝臟、貝類、鱈魚油

‧ 維生素B6:全穀類、豆類、堅果、肝臟、酵母、魚、蔬菜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