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痔瘡患者多氣滯、血瘀 不久坐可避免惡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避免久坐可幫助預防痔瘡惡化。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痔瘡是由於慢性的便秘,排便時擠壓厲害,而造成痔瘡。長期、長時間地站立姿勢,或是久坐易影響循環,腸道蠕動較差。這在中醫認為多屬於氣滯、血瘀症候族群。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痔瘡可分內痣、外痔兩種。「內痔」在直腸黏膜內的靜脈曲張,用力排便時,有流血的症狀,但大多不會感到疼痛。而「外痔」在肛門皮膚外的靜脈曲張;因屬表皮性質,容易刺激到神經,會讓人疼痛,甚至坐立難安。

在中醫的觀點,由於肛門靜脈的血管壁虛弱,又經常地久站、久坐,會造成習慣性的便秘及蠕動差,容易造成肛門末稍靜脈回流的曲張。或是懷孕時,腹壓增加,也有可能造成。以及發炎性的大腸疾病,都有可能造成痔瘡。

陳醫師表示,中醫辨證用藥,針對肛門有腫痛的內痣,可用活血、涼血、止痛的藥方如槐花散。若是有口乾、口苦、脹氣、便血者,可用清大腸火的藥方,如大柴胡湯。

若有外痔腫痛的現象,在中醫可用清熱、解毒的藥方,如黃蓮解毒湯。若外痔有脫出的現象,可配合補氣、提氣的藥方,如補中益氣湯。通常服用中藥約1~2周之後,症狀可慢慢地緩解,且中藥可以改善身體的熱象,促進肛門的血液循環,有助於消腫、止血的作用。

醫師提醒,有痔瘡的患者,日常生活當中,要注意飲食。多食用高纖的食物,及多喝水,才能有利於排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痔瘡 外痔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