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臉常紅通通 可能酒糟性皮膚炎

【聯合報╱陳潮宗/台北市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有些人天生容易臉紅,兩邊腮幫子紅潤可愛,其實也沒發生什麼讓人「歹勢」的事,卻常常莫名奇妙的臉發紅,又或偶爾喝點小酒、熱飲、曬一會兒太陽,兩頰或鼻子立刻紅通通,其實,這是一種慢性皮膚問題,稱為酒糟性皮膚炎。

「酒糟(Rosacea)」主要發生在臉部,多現於前額、鼻子、雙頰及下巴,好發於30至50歲中年女性,廣為人知的「酒糟鼻」,就是酒糟性皮膚炎的典型症狀。

酒糟性皮膚炎症狀輕重程度不一,輕者面部肌膚可能感到油膩、容易潮紅等,重者則可能伴有充血性紅斑、丘疹、膿皰、皮下組織纖維化,形成局部腫瘤,影響個人形象。

酒糟性皮膚炎病程緩慢,主要分為紅斑期、丘疹期、腫瘤期。

1.紅斑期:此時顏面中部,尤其鼻子、雙頰、額頭及下巴會出現暫時性對稱紅斑。刺激性食物與熱飲、外在環境溫度升高、情緒激動時,造成臉部肌膚充血、潮紅,亦會感到灼熱,反覆發作後,局部還會伴有些許微血管擴張血絲。

2.丘疹期:除了紅斑期症狀,還會出現零散的紅色丘疹分布,有時亦會形成膿皰,甚至癤腫,易被誤認為是青春痘。

3.腫瘤期:僅見於少數患者,此期皮下組織因纖維化而形成局部腫瘤,皮脂腺異常增大,或在鼻子部位呈現肥大狀態,呈暗紅色或紫紅色。

西醫認為酒糟性皮膚炎與個人情緒管理、血管調節異常、過度使用類固醇、自身免疫、寄生蟲感染、生活作息不良有關,治療多以四環素類抗生素,抑制血管生成、減輕局部炎症反應,外用類固醇藥物消炎及幫助血管收縮。

中醫認為,酒糟性皮膚炎由於熱積於體內,造成熱毒鬱滯於肌膚,或過食辛辣刺激食物,日久使脾胃機熱生濕,外犯皮膚,致使血瘀凝聚於肌膚而發病,治療以清肺胃熱、活血化瘀為主,臨床上使用槐花、側柏葉、荊芥穗、枳殼等,可清腸止血,疏風下氣。

酒糟性皮膚炎除尋求治療,還要從日常生活著手,以避免酒糟症狀惡化,溫和清潔與減少刺激性飲食,是避免酒糟發作首要原則。建議酒糟性皮膚炎患者,平日應遵循下列事項:

1.減少使皮膚發紅的機會,儘量少曬太陽,出門做好防曬,避免處在太冷或太熱的環境。

2.平日使用性質溫和不刺激的保養品,洗臉時,用水溫度不可過高,避免過度去角質。

3.飲食避免辛辣、菸、酒、含咖啡因等刺激性食物,以免造成血管擴張,會導致臉部潮紅。

4.作息正常,避免熬夜造成皮膚血管狀況不穩定,酒糟性皮膚炎患者熬夜後,臉會特別紅。

酒糟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