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太陽曬太多紫外線接收過量 增皮膚癌風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蘇湘雲/台北報導】

很多民眾擔心曬太陽過量誘發皮膚癌,北市聯醫皮膚科主治醫師謝佳憲指出,鱗狀細胞癌與紫外線過量曝曬最有關連。過量曝曬『紫外線』立即產生的問題是表皮曬傷、皮膚變黑,慢性膠原纖維變性、日光性角化症生成等。長期下來發生皮膚癌的風險增加。

醫師指出,紫外線依照波長又細分成UVA、UVB、UVC;UVC幾乎被臭氧層完全阻擋,UVB能量強,會使皮膚曬傷、發紅、腫痛,UVA波長較長,可深達真皮層,導致膠原纖維變性,加速老化,增加皮膚癌發生機率。

醫師提醒,UVB會導致急性曬黑曬傷,造成皮膚紅腫熱痛,UVA可穿透玻璃,是慢性曬黑、皮膚老化的主因,如過度暴露在紫外線外,除容易造成皮膚曬傷、曬黑、皮膚老化問題外,也會增加皮膚癌罹患機率。

年長者比較容易罹患皮膚癌嗎?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昌霖表示,年長者可能因紫外線傷害累積時間較長,較容易出現皮膚癌,而許多年長者對皮膚癌資訊所知不多,皮膚有異常班點,或斑點有變化時,年長者常因斑點、症狀不癢不痛而輕忽其嚴重性,等發現就醫,往往為時已晚。

所有皮膚癌都與紫外線照射有關嗎?蔡昌霖醫師指出,總括來看,陽光或紫外線的確是皮膚癌很重要的危險因子,此外,有皮膚癌病史、家族病史、膚色較淡容易曬傷者、服用光敏感藥物者、服用免疫抑制劑者、特別疾病如著色性乾皮症患者等,罹患風險也比一般人高。

蔡昌霖醫師叮嚀,皮膚癌最常見警訊是皮膚外觀上產生異常變化,所以要是發現皮膚班點大小、顏色、形狀邊緣出現變化、凸起,或有久治不癒的病灶,應該立即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非侵入性檢查包括了皮膚鏡檢查,較進一步的檢查為皮膚切片手術。大部份的皮膚癌若能及早診斷、盡快切除治療,都有不錯的預後,所以時常觀查自己皮膚的變化相當重要。

防曬品需在出門前15分鐘塗抹,塗抹的範圍是所有可能被曝曬處,而從事長時間在陽光下的活動或水上活動時,因流汗及水的沖流,最好每2至3時就補充一次。

上午10時至下午2時間紫外線最強,盡量避免直接曝曬於室外陽光下,除可利用建築物的陰影、樹蔭遮抵陽光外,且應儘可能戴帽、撐陽傘、戴合格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並穿長袖襯衫、長褲保護皮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紫外線 曬傷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