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常流汗不擦乾 產生難看汗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經常流汗的人很可能就在皮膚上留下難看的汗斑。對此,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這種毛病為流汗過多所造成,主要是黴菌滋生所引起,西醫常用抗黴素藥物治療,但療程需要一段時間,不過,傳統中醫以調理「流汗體質」為原則,透過調理來改善皮膚汗斑。

翁瑞文醫師指出,汗斑多半長在腋下或背部,也有長在其他部位,在夏天悶熱的環境下較常見,通常好發於經常流汗或運動量大的人身上,有汗斑的人除了患處顏色會比較白之外,也會有搔癢的情況發生,建議患有汗斑的人要讓身體經常保持乾爽、常換衣服、流汗後要馬上擦乾等。

翁瑞文醫師強調,中醫以調理「流汗體質」為特色,中醫認為,肺主皮毛,所以治療從肺著手,也就是說,從改善皮膚毛細孔的排汗功能著手治療,常用桂枝湯、麻杏薏甘湯、白虎湯等中藥複方來清熱、調和營衛,並視個人體質加減用藥。

除此之外,針灸療法也有清熱的效果,讓身體比較不會感到悶熱、流汗,可取曲池、合谷、三陰交、足三里等穴位,以便清熱、調和營衛。曲池穴位於肘部,取穴時彎曲肘部,在肘橫紋盡處,也就是肱骨外上髁內緣凹陷處;合谷穴位在拇指、食指合攏後肌肉隆起的地方;三陰交穴在腳踝內側向上三寸處,當脛骨內側面後緣處;足三里穴在外膝眼直下三寸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汗斑 中醫 清熱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