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蜂窩性組織炎 藥味愈少愈能掌控病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蜂窩性組織炎為皮膚傷口遭受細菌感染,因人體皮下脂肪層如同蜂窩狀的組織而得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這種病症在中醫屬癰疽腫毒,在古籍《醫方集解》就有討論治療癰疽腫毒的方劑,治療時一定要用對藥材,只要用兩、三種或三、五種即可,藥味用得愈少愈能掌控病情。

廖醫師指出,這種嚴重的感染性疾病,不管是發生在人體哪個部位,都是相當嚴重的問題,這種病症感染為人體免疫系統功能不足所造成,包括糖尿病、痛風、老年人、嬰兒、肝功能受損、營養不良的人、免疫力較差或使用免疫抑制劑等都必須特別留意。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有開放性傷口的人,像是外傷、拔智齒、香港腳等,若是在這種狀況下,若遭受細菌感染,初期症狀包括熱、痛、紅、腫等,隨後範圍會逐漸擴大,最後患者會感到惡寒、發高燒、精神倦怠、全身骨節痠痛、頭痛、胃口差、嘔心、口乾舌燥、煩躁不安、甚至淋巴腫大等,若處理不當的話,還可能導致敗血症,最後引起多重器官衰竭,不可不慎。

值得一提的是,蜂窩性組織炎的症狀有些人會比較輕微,如腳背輕微的紅腫,雖會感到疼痛但不是很痛,仍可承受稍微按壓的痛感,這類型的患者常誤以為是在無意中踩傷或撞傷,若腳背有傷口,甚至腳背有熱、痛、紅、腫時就必須提高警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