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常淋雨真會加速掉髮,真的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認為淋雨對皮膚會造成傷害,尤其是容易掉頭髮。但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這要看是什麼樣的雨,如果是酸雨就容易引起皮膚問題,甚至於掉頭髮,但正常人每天掉一些頭髮算正常,若是大量掉頭髮就必須接受治療,建議平常保養頭髮,可按摩頭皮穴位,或常吃黑色跟紅色的食物。

傳統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生長所需的養分需要充足的血液提供,「腎藏精,其華在髮」,腎主黑,所以民眾可吃點黑芝麻、黑木耳等黑色食物,以及葡萄乾、紅棗等有助補血的紅色食物,有助於促進頭髮健康。

翁瑞文醫師指出,除了食補外,民眾可用牛角、木頭所做成的梳子,輕輕地梳頭髮,可望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或是用指腹按摩百會穴,能使頭頂部位的血液循環順暢,預防地中海型禿頭。

翁醫師也提醒,千萬不要用手指甲摳頭皮,容易造成頭皮受損。百會穴屬督脈,位在頭頂正中央的地方。

若嚴重掉髮就需接受治療,血虛者頭髮色澤黯淡無光澤,且臉色蒼白,蹲下後馬上站起來容易感到頭暈,適合用四物湯、當歸補血湯來治療。

血瘀者,常有頭皮毛孔阻塞不通暢的情形發生,以致於無法輸送養分給頭髮,適用血府逐瘀湯、通竅活血湯來治療,使毛孔順暢。

肺氣虛多因缺乏運動或肺活量不夠,導致肺氣虛、貧血、頭髮無光澤,適合用人參養榮湯、補中益氣湯來治療;腎氣虛以老人家及操勞過度的年輕人居多,頭髮比較不光亮,適合用左歸丸、右歸丸、還少丹等處方加以治療。

頭髮 百會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