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蜂窩性組織炎 嚴重易引起敗血症死亡

台灣新生報

【聯合新聞網/文/台電聯合診所 護理長簡千惠】

人體皮膚有分表皮、真皮、皮下組織, 而人體的皮下組織的脂肪層是一區區像蜂窩狀組織,當皮膚受到細菌感染時,很常見細菌就是鏈球菌、葡萄球菌、大腸菌、嗜肉菌等。造成這一區域發炎腫大時就稱知為蜂窩性組織炎,英文稱之cellulitis,最常侵犯臉部、頸部、腳部等部位。

其實大部分細菌感染都是會經由外部傷口入侵軟組織,傷口附近軟組織發炎初期蜂窩性組織炎與其他症狀一樣,紅、腫、熱、痛。當附近傷口有壓痛灼熱感,紅腫到化膿現像則為典型症狀嚴重蜂窩性組織炎。同時會發燒、畏寒、頭痛、關節痛、淋巴腺腫及全身倦怠症狀。血液中的白血球及發炎指數會上昇,嚴重的話也會因此引發敗血症而死亡。

一、蜂窩性組織炎常見高危險群如:color=”0074ad”>

1、外傷傷口

細菌會從傷口入侵造成發炎。外傷、香港腳、拔智齒、蚊蟲咬等。如香港腳的趾縫長期傷口水泡容易因細菌感染;口腔傷口因拔牙不當或是口腔衛生不佳也會引起臉部及深部軟組織發炎;再來是像一般家長到假日常會帶小朋友到戶外活動 有些樹木多的地方,蚊蟲也多,相對的容易被咬。尤其是嬰幼兒寶寶他們表達能力不佳時,當被咬的地方發現紅腫2-3天一直未消退,而寶寶常常一直哭鬧就要即時就醫處理。

2抵抗力差

像慢性病患如糖尿病痛風、肝功能受損等。由於傷口癒合不佳局部循環及抵抗力就較差,使得感染性增加。糖尿病患者常會造成局部壞死性筋膜炎需要截肢;痛風患者因為關節受到尿酸結晶侵蝕易感染。

二、蜂窩性組織炎治療color=”0074ad”>

首先必做血液培養及敏感試驗常用抗生素是 penicillin或Oxacillin,通常 7-10天痊癒,但若已經成膿瘍則必須由外科醫師作切開引流或清創處理。

三、傷口護理及日常生活保健color=”0074ad”>

1、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

2、如傷口有紅腫依照醫師指示局部冰敷。

3、每天傷口清潔及每天換藥,千萬不要碰水。

4、抬高患部避免水腫。

5、補充適當飲食可多吃維他命C蔬果,高蛋白食物,促進傷口癒合。

6、小朋友要保持手部乾淨,指甲需常修剪才不會因為癢而抓破傷口。

7、保持正常作息習慣,不熬夜以免造成免疫力降低。

蜂窩性組織炎 細菌感染 痛風 糖尿病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