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打工妹斑點手… 果汁惹的禍

打工女學生雙手擠檸檬,手背曬出一排斑點。 記者洪敬浤/攝影
打工女學生雙手擠檸檬,手背曬出一排斑點。 記者洪敬浤/攝影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喝檸檬汁美容養顏,但有女學生在果汁攤打工,常十指緊扣擠檸檬汁,沒多久手背出現圓圓的黑色斑點,不僅洗不掉,還被投以異樣眼光,就醫才發現,皮膚沾到檸檬汁又曬到太陽,會造成黑色素沉澱。

這名果汁正妹仍在讀書,暑假打工賺學費,她經常十指交扣,把檸檬放在掌心,擠出檸檬汁,上班幾天後,手背出現淡色斑點,她不以為意,斑點顏色竟越來越深,有人以為被家暴,也有人怕她「有皮膚病」。

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說,有名13歲少年爬檸檬樹,沒想到隔天手指、嘴唇四周都出現黑褐色斑塊,也有婦人中秋節吃葡萄柚,幾天後,手臂內側出現棕色網狀斑點,一開始患者都莫名其妙,原來都是果汁惹的禍。

醫師表示,這類問題通稱是光敏感性皮膚炎,就是皮膚接觸到某些物質,再接觸到紫外線而產生的發炎反應。常見的光敏感物質有香豆素、焦油、補骨脂素等,檸檬、橘子、柚子、芹菜、九層塔或蘿蔔等,都含有這類物質。

沈瑞隆說,擠壓檸檬汁後,果汁殘留在皮膚上,隨後曬到太陽,會造成皮膚發炎後的黑色素沉澱,也有人把檸檬切片敷臉,如果沒有洗乾淨或皮膚發炎又曬到太陽,也會產生色素沉澱。

醫師表示,皮膚發生色素沉澱後,應避免再接觸刺激物質,並注意防曬,大約半年後可恢復,也可求助專科醫師,透過脈衝光或淨膚雷射治療。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