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未必由食物引起!蕁麻疹分急性慢性 治療對策各不同

iHealth健康報報

3大類蕁麻疹類型。
3大類蕁麻疹類型。

根據統計,人的一生約有20%的機率得到蕁麻疹,它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女性的發生率是男性的2~3倍,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皮膚病,尤其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患者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常聽到蕁麻疹是因為吃海鮮所引起,跟壓力大有什麼關係?

蕁麻疹的常見誤解

蕁麻疹不一定是由食物所引起,只要食、衣、住、行方面能引發體內的組織胺釋放,就可能引起症狀。

可能誘發蕁麻疹的因子包括:

●海鮮

●塵蟎

●乳膠

●芒果、奇異果

●陽光

●樹脂

●香精

●有機溶劑

●口服或局部藥物

●壓力

●其他因素

尋麻疹常見過敏原。
尋麻疹常見過敏原。

蕁麻疹的主要症狀

常見症狀有三大類,症狀表現與範圍會視嚴重程度而定。

●膨疹:在皮膚各處都可能出現澎疹,面積與數量會依嚴重程度而定。

●發癢:膨疹處通常會有癢的感覺,尤其晚上會更明顯。

●血管性水腫:在皮膚比較薄的地方容易出現腫脹,如眼周、嘴唇等。

蕁麻疹的致病機制。
蕁麻疹的致病機制。

許多過敏原如海鮮、塵蟎等,當它們與人體首次接觸時,人體會啟動防禦機制激活體內的 B 細胞,進而引發 E 型免疫球蛋白 (IgE) 的大量製造。

一旦人體再次接觸過敏原,E 型免疫球蛋白就會與其結合,在刺激之下皮膚內的肥大細胞就會釋放組織胺,導致皮膚中的血管腫脹、興奮神經引起搔癢。

蕁麻疹體內反應機制。
蕁麻疹體內反應機制。

急性蕁麻疹與慢性蕁麻疹的不同

許多民眾不易區分急性與慢性,其實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慢性尋麻疹通常會因不明原因反覆發作超過六週,而急性蕁麻疹只會在接觸過敏時發作,也不會持續至六週。

一般來說,急性尋麻疹大多是由飲食所引起,只要盡快找到病因、避免再接觸過敏原,通常很快就會改善。

一旦症狀持續且反覆發作六週以上,就稱為「慢性蕁麻疹」,這類患者通常不是食物所引起,而是跟個人體質有關,其他像是精神或情緒起伏、生活壓力大等都可能是誘發原因,由於慢性蕁麻疹的病因難以確診,也較難事先預防,所以紅腫、發癢的症狀就容易反覆出現。

慢性蕁麻疹的類型

長期紅腫、發癢的症狀讓許多患者不堪其擾,由於引起慢性蕁麻疹的因子不計其數,所以醫學上也區分許多不同的類型,最常見的是「慢性尋常性蕁麻疹」,約佔60%;其次為物理性尋麻疹,約佔35%;最後則是血管炎性蕁麻疹,約佔5%。

急性、慢性蕁麻疹有哪些治療對策?

兩者在治療的第一步都必須找出病因,在生活上避開誘發因子,再依急性、慢性做區分採行不同的治療方式。

急性蕁麻疹大多不用治療就能痊癒,發癢難耐時可以冰敷或輕拍緩解症狀,如果情況較為嚴重,醫師可能會以口服或施打抗組織胺治療,服藥次數可一天服用一次。

治療慢性蕁麻疹的第一線藥物為第二代抗組織胺,須每天給藥。如果治療效果不佳,則由醫師評估增加二~四倍的藥量,或考慮其他替代藥品、使用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等。如果皮膚發癢的情況較為嚴重,也可請醫師開立止癢藥膏改善症狀。

蕁麻疹4種治療方式。
蕁麻疹4種治療方式。

只要牢記以下幾點生活對策與治療原則,就能使慢性尋麻疹獲得良好的控制。

●遠離過敏原

●紓解壓力

●避免搔抓

●提高對疾病的認知

●定期治療、長期追蹤

●不可自行減藥或停止治療

慢性蕁麻疹超過5成跟壓力有關

慢性蕁麻疹像是一種「身心皮膚病」,根據臨床醫師長期觀察,慢性蕁麻疹的患者大多與生活壓力大脫不了關係,尤其發病前的壓力指數通常較高。

醫師建議,身心調整對改善慢性蕁麻疹來說相當重要,許多患者透過改變生活節奏、調整作息、安排休閒活動紓解壓力,病情都能有明顯的改善。

原文出處:iHealth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

慢性蕁麻疹 壓力大 過敏原 皮膚病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