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小心公用毛巾 易染傳染性軟疣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43歲的小陳很喜歡到三溫暖泡澡,最近陰莖、恥骨的皮膚上出現一顆顆凸起的肉色顆粒,癢癢的,很不舒服。他一度擔心是否感染俗稱「菜花」的尖形濕疣,最後確診是較不具殺傷力的傳染性軟疣作怪,才鬆了一口氣。

台北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雖然小陳不太願意透露在何處感染這種毛病,但側面了解,很可能是常到三溫暖泡湯,使用公用浴巾及毛巾而遭感染。

周固說,傳染性軟疣和菜花一樣,都會經由皮膚接觸傳染,只不過前者是由人類乳突病毒引起,後者則感染痘病毒而發病。此外,菜花屬性傳染病,傳染性軟疣不是,且菜花症狀通常較嚴重,傳染性軟疣比較輕微。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哲豪表示,傳染性軟疣其實是常見的接觸性傳染病,幼兒是好發族群,主要是他們免疫功能尚未完全成熟,一旦幼稚園或托兒所的小朋友感染,其他同學玩伴就可能在接觸中遭到感染。

相較下,成人的感染大都來自於直接的性接觸,或間接的浴巾、毛巾及拖鞋等皮膚接觸。曾有病患泡湯時,使用業者提供的浴巾,結果就感染發病。

不過周固強調,接觸性感染傳染性軟疣的機率並不高,必須公共浴巾或毛巾的上一個使用者是患者,且毛巾未消毒乾淨,下一個使用者身上又有傷口才會出事。但不管如何,他建議常進出三溫暖、湯屋等公共場所的人,使用公共浴巾或毛巾時,應特別小心,或者自備清潔、擦拭用品。

所幸,除了搔癢不適外,傳染性軟疣並不會造成太大傷害,且大多數感染者會在6至9個月內自行痊癒。不過,如果軟疣直徑超過1公分,就要考慮是否有免疫力方面的問題,比如愛滋病、白血病等,最好就醫詳細檢查一下。

延伸閱讀:傳染性軟疣 良性皮膚病

【2009/03/25 聯合晚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