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生髮秘方誰真誰假?穴道按摩、薑、大蒜、鹽、綠豆粉有用嗎?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許多人會嘗試像是頭皮穴道按摩,或是在頭上抹薑、大蒜或是其他東西,試圖力挽落髮的狂瀾,只是這些方法真的有用嗎?
許多人會嘗試像是頭皮穴道按摩,或是在頭上抹薑、大蒜或是其他東西,試圖力挽落髮的狂瀾,只是這些方法真的有用嗎?
圖/ingimage

在頭皮保養全攻略的文章中,我們曾完整介紹各種掉髮的情形,以及對應治療的方式。例如雄性禿的患者,常見有效的做法包含口服生髮藥物,或者是積極一點可能使用植髮手術。不過通常在人們決定尋求專業醫療協助之前,或多或少可能因為網路上的傳言,或者是親友們的推薦,先嘗試各式各樣的秘方或偏方。

許多人會嘗試像是頭皮穴道按摩,或是在頭上抹薑、大蒜或是其他東西,試圖力挽落髮的狂瀾,只是這些方法真的有用嗎?某些人說有用,那到底只是心理安慰,還是在科學證據上說得通的呢?且讓我們試著找出相關研究,一起來檢視這些迷思吧!

頭皮穴道按摩對生髮、健髮的效果

說到頭髮保養與避免掉髮,頭皮按摩或頭皮穴道按摩是很常被推薦的方法。頭皮按摩可以放鬆頭皮,也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理論上可能讓我們長頭髮的毛囊獲得充足的養分,生長得比較健康。這也是普遍大家認為按摩頭皮能改善掉髮的原因。

那麼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頭皮按摩或頭皮穴道按摩是否真的對生髮或健髮有幫助呢? 就目前的研究證據,我們無法確定頭皮按摩對頭髮健康是否真的有用,但我們有找到一篇滿有趣的小型人體試驗,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每天4分鐘,連續按摩頭皮24週

2016 年在《 Eplasty 》期刊上有一篇關於頭皮按摩與頭髮健康的日本研究。新研究有趣的地方在於除了觀察研究期間受試者們總頭髮數目、頭髮厚度、頭髮生長速度,還更進一步去看真皮乳突細胞( dermal papillae cells )與頭髮生長相關的基因表現狀況。

研究募集 9 位 25-46 歲的健康男性,在參與研究時他們都沒有明顯的落髮問題。為了統一每個人接受按摩的程度,因此是提供按摩設備給受試者,讓他們每天用一樣的強度按摩 4 分鐘,持續 24 週。

研究者以 10-20 腦電圖系統來定義頭皮按摩的區域,將頭皮分成對稱的兩端,一邊按摩,另一端不按摩作為對照組,至於每一位受試者要按哪一側是隨機決定。

結果發現頭皮按摩能顯著增加頭髮髮幹的直徑,按摩前平均直徑 0.085 + 0.003 mm ,按摩後為 0.092 + 0.001 mm ,至於頭髮的生長速度與頭髮總數則沒有顯著的差異。從這個研究結果來看,頭皮按摩可能對頭髮的直徑變粗可能是有幫助,但似乎沒辦法讓你長出更多的頭髮,也沒辦法讓頭髮長得更快。因此到底頭皮按摩有沒有助於生髮呢?我們還需要更多的證據才能確定了( Ref. 1 )。

頭皮抹大蒜對生髮的效果

關於大蒜以及掉頭髮之間關係的研究是以 40 位圓形禿的男女為研究對象。這邊要先介紹一下,圓形禿的患者,毛囊並沒有死掉,只是因為某些原因落髮,之後多數會長回來。標準的治療方式是局部注射類固醇,或者是外用類固醇。

這些患者都有三塊以上沒有頭髮的區塊,每一塊的面積低於 10 平方公分。隨機受試者分成兩組,實驗組每天塗抹兩次大蒜抽出物的外用凝膠(含大蒜抽出物 5% )兩次,連續三個月;對照組是不塗抹大蒜凝膠。此外,試驗期間,他們都會每天塗抹外用類固醇乳膏兩次(含 betamethasone valerate 0.1% ),這是一種應用在濕疹或皮膚炎的外用乳膏,需醫師或藥師指示才可使用的藥品。

結果發現三個月後,塗抹大蒜凝膠能顯著增加類固醇外用軟膏的效果,且在這些人身上沒有觀察到副作用( Ref. 2 )。但要注意的是,此研究是用在圓形禿的人身上,也沒有單純使用大蒜凝膠的試驗組,因此我們沒有辦法確定,如果只有使用大蒜凝膠,而不使用類固醇軟膏會不會有效。

另外 2014 年在《美國臨床皮膚學期刊》上有篇關於圓形禿治療的科學實證更新文獻,提到在頭皮上抹大蒜抽出物的科學證據太少了( Ref. 3 )。 2016 年,《國際毛髮學》上有篇同卵雙胞胎的圓形禿治療案例,第一次兩個孩子同時出現圓形禿,在口服類固醇治療後,頭髮長回來。一年兩個月後,其中一個孩子再次發生,緊接著兩週後,另一個孩子也禿了。這次他們以塗抹大蒜的方式治療,但最後並沒有發揮生髮的作用( Ref. 4 )。

所以大蒜抹在頭皮上到底會不會有助於生髮呢?目前的科學證據看起來是很薄弱的。

頭皮抹薑會不會長頭髮?

很多偏方會說,如果想長鬍鬚就在下巴或鬢角抹薑,另外薑也是很常用在護髮的產品與傳統療法使用的素材,但目前相關的研究不多。不過在 2013 年,有一篇以薑提取物來培養人類真皮乳突細胞與塗抹老鼠皮膚上的研究。研究結果發現薑的提取物並不會促進毛髮的生長,反而有抑制的作用( Ref. 5 )。由於這些研究是以人類的細胞培養,與動物試驗的方式進行,實際用到人類的頭皮上會是否也會如此,就得實際去實驗才能知道了。

但截至目前為止的研究,用薑來促進頭髮生長,大概跟拔獅子的鬃毛是差不多的意思。

頭皮抹鹽或綠豆粉有效嗎?

有些偏方會說在頭皮抹鹽,而且很多都說要用粗鹽,或者是在頭皮抹綠豆粉會有助於生髮。在頭皮上抹鹽或綠豆粉的用意,主要應該是在為頭皮去角質,鹽顆粒或豆粉和頭皮摩擦,雖然可以去除多餘角質,但力道拿捏不好的話,可能就會傷害到頭皮或頭髮。正常的頭皮其實根本不需要去角質,如果本身是脂漏性皮膚炎,或其他頭皮疾病的狀況,應該做的事情是看醫生,而不是自己亂去角質。如果頭皮與頭髮狀況已經開始變差,更是應該儘量避免這類可能傷害頭皮的方法。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總結來說,就科學的角度來看,這些常見避免落髮或幫助頭髮健康的方法,要不是沒什麼用,不然就是研究規模或證據等級不足。有些人可能會說,你說沒有用,可能只是沒有人去做實驗而已啊!不不不,如果這些真的會有用,商機有多龐大你知道嗎?廠商或研究單位絕對會前仆後繼去做研究的啦。因此真的有頭皮問題的話,還是建議尋求專業醫療的支持會比較好喔!別再聽信這些網路上或大家互相流傳的偏方,搞到自己花錢又傷身啦~

Reference

1.Koyama, T., Kobayashi, K., Hama, T., Murakami, K., & Ogawa, R. (2016). Standardized scalp massage results in increased hair thickness by inducing stretching forces to dermal papilla cells in the subcutaneous tissue. Eplasty, 16.

2.Zohreh, H., Mojgan, J., Jafar, A., & Rezaali, M. (2007). Combination of topical garlic gel and betamethasone valerate cream in the treatment of localized alopecia areata: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Indian Journal of Dermatology, Venereology and Leprology, 73(1), 29-32.

3.Hordinsky, M., & Donati, A. (2014). Alopecia areata: an evidence-based treatment updat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dermatology, 15(3), 231-246.

4.Lortkipanidze, N., Zlotogorski, A., & Ramot, Y. (2016). Two episodes of simultaneous identical alopecia areata in identical twi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ichology, 8(1).

5.Miao, Y., Sun, Y., Wang, W., Du, B., Xiao, S. E., Hu, Y., & Hu, Z. (2013). 6-Gingerol inhibits hair shaft growth in cultured human hair follicles and modulates hair growth in mice. PLoS One, 8(2), e57226.

本文獲「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生髮 圓形禿 雄性禿 掉髮 落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