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季癢不停!6種預防方法 擺脫惱人奇癢

冬季癢該如何治療?
冬季癢該如何治療?
報系資料照

冷颼颼的天氣,總不自主地把自己越包越緊,回家卸下整身裝備、正打算好好放鬆時,小腿突然奇癢無比,伸手去抓,卻越抓越癢!

這是典型的冬季癢症狀,對於有這種煩惱的人來說,每年過冬都是一項艱鉅的任務,究竟這種惱人病症如何產生,又該怎麼做才能有效預防?

冬季癢原因為何?

冬季癢是種典型的季節性皮膚疾病,正式名稱為「缺脂性濕疹 (asteatotic eczema)」。正常狀況下,皮膚的皮脂腺會生成分泌物、覆蓋表皮,其功能就像乳液一樣,不只能潤滑皮膚,也能鎖水保濕,使皮膚含水量維持在10%以上。

然而,若因為某些原因(生活習慣、藥物、疾病等)使皮脂生成過程受損,面對乾燥寒冷的天氣,皮膚的水分就容易流失,導致最外層的角質細胞萎縮,皮膚因而產生裂縫,外來刺激物就容易進入皮膚內,造成紅腫發癢。

冬季癢病程

冬季癢的好發部位主要在小腿前側,也可能發生於四肢、腹部、背部等處。

病程初期,患部皮膚乾燥、有搔癢感,伴隨皮屑產生;接著皮膚會有龜裂現象,外觀上出現紅色裂紋。

隨著病程發展,紅色裂紋周圍皮膚會隆起(丘疹),且皮膚紅腫現象更明顯;最後,細菌可能會從皮膚裂痕處進入體內,造成感染,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冬季癢症狀

從冬季癢的病程歸納,症狀主要有以下幾種:

.搔癢

.皮膚粗糙

.皮屑

.皮膚龜裂

.患處有明顯的紅腫熱痛現象

哪些人容易產生冬季癢?

也許你會納悶,為何外頭天氣寒冷,自己卻沒有冬季癢的感覺?事實上,冬季癢容易出現在皮脂分泌異常的人身上,若有以下情況,就是冬季癢的好發族群。

.65歲以上男性

.有泡澡習慣者

.經常使用含去油功能的肥皂或沐浴乳

.乾性膚質者 營養不良,如缺乏鋅、亞麻油酸(花生、玉米等)等營養素

.皮膚疾病患者,如魚鱗癬、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慢性濕疹 曾接受輻射線照射

.服用利尿劑或抗雄激素藥物

.癌症患者,如淋巴癌、胃癌、乳癌等

如何改善冬季癢?

冬天皮膚乾癢怎麼辦?除了依照自身病史尋求合適醫生外,平常在家也可以做到以下事項,透過生活習慣改善冬季癢。

雖然很癢,但不能抓

搔抓患部會使病症越來越嚴重,因此千萬不要抓癢,也不要相信偏方(如浸泡熱水、抹精油、抹醋等),以免病情惡化。

此外,平時也應維持正常作息,提升抵抗力,才能避免後續的感染現象。

洗澡注意事項

熱水會帶走表皮油脂,因此冬天洗澡不要使用過熱的水,洗澡時間也不宜太久,至於肥皂或沐浴乳應選用低皂鹼成分,且只清洗重點出汗部位(如腋下、鼠蹊部),其他地方以清水清潔即可。

要擦乳液或保濕產品

在浴室放置有保濕功能的乳液,待洗澡擦乾身體後,趕緊塗抹在冬季癢的好發部位,避免水分流失。

開暖爐別忘保濕

不少人在冬季會放台暖爐在房間,然而暖爐卻會使室內越來越乾燥,因此使用暖爐時可再擺放一盆清水,必要時可使用加濕器。

注意衣服材質

貼身衣物應選用棉質,避免羊毛、尼龍等可能刺激皮膚的材質,此外不要穿過於緊身的衣物,並少穿有鬆緊帶的衣褲,避免摩擦皮膚。

忌口飲食

冬季癢的好發族群也應少吃重口味、辛辣、油炸食品,它們會使身體釋放組織胺,使皮膚產生搔癢感。

怎麼治療冬季癢?

如果調整生活習慣仍無法改善冬季癢,此時就應前往醫院就診,目前治療冬季癢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口服抗組織胺藥物:例如 cyproheptadine、diphenhydramine,這類藥物有嗜睡的副作用,服用後應避免開車或操作大型機具

外用類固醇藥膏:含類固醇的藥膏也可治療冬季癢,常見成分為 triamcinolone,須留意的是類固醇使用過量會產生副作用(如紫斑、皮膚萎縮等),使用時應遵守醫囑

抗生素治療:若有感染現象,醫生可能也會給予抗生素,殺死致病原,常見的外用抗生素為 neomycin

還在煩惱冬季癢嗎?趕緊檢視自己的生活型態,杜絕可能引發疾病的各種因素,必要時前往醫院就診,相信就可以安心度過每一個寒冷的季節。

原文出處:iHealth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

皮膚乾燥 冬季癢 保濕 搔癢 乾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