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染髮】植物染=天然? 醫師:不可能百分百

現代人不容有布丁頭、白髮出現,染髮已是必備品。
現代人不容有布丁頭、白髮出現,染髮已是必備品。
記者陳立凱/攝影

現代人不容有布丁頭、白髮出現,染髮已是必備品。皮膚科醫師臨床觀察,因過敏性皮膚炎就診的患者中,被香精誘發的患者最多,其次就是色素、染髮劑。染髮劑中的對苯二胺(PPD)最常造成頭皮過敏,一旦有過過敏經驗者,最好要戒掉染髮的習慣,不會過敏者,也建議染髮次數不要過於頻繁。

染髮頻率 三個月以上 過敏反應 多在三天後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劉邵毅說,染髮未必是壞事,但是次數千萬不要過於頻繁或間隔時間太短,染髮劑對於頭皮都屬於刺激性物質,皮膚雖然是人體的保護罩,仍經不起不斷刺激,長久以來也會有罹患癌症的風險,最好間隔一個月以上,甚至三個月以上更好。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染髮過程很難不接觸頭皮,若是染髮頻率過高,頭皮不僅會有發紅、發癢的症狀,還可能造成水泡,進一步也可能出現過敏性皮膚炎。不過,很多民眾都以為染髮當下感受到的癢、刺激感就是過敏反應,這只是頭皮在呼救「太刺激了」,真正的過敏反應是在染髮後三天才會出現。

染髮劑中主要成分對苯二胺,很多老年人會自己去美容院拿染劑染髮,較早期的美容院染劑多含硝酸鹽,運用蛋白質氧化會變色的特色,達到染髮的效果,硝酸鹽更容易造成頭皮敏感發炎,頭髮也容易脆弱變形。

認識4種染髮劑

劉邵毅說,染髮劑主要分為4種,分別為持久性染髮劑、金屬性染料、暫時性染髮劑、植物性染髮劑。

1.持久性染髮劑

最為普遍,價格也是最便宜,卻含有對苯二胺以及對甲苯二胺,多數會合併使用雙氧水,以利去除髮色,會增加對頭皮及髮絲的傷害。

2.金屬性染髮劑

多是老人家會自助使用的染劑,成份以醋酸鉛、硝酸銀為主,屬於漸進式的染髮劑,每天噴在髮上,2到3個禮拜髮色會逐漸變深,特點是使用方便又不沾手,染完的髮色自然,但同樣也會刺激頭皮。

3.暫時性染髮劑

主要是年輕族群使用,成分以色素類為主,僅能固定於毛鱗片最外層,染色效果不持久,只要洗2到3次頭髮之後,色素就會被洗掉。由於染料分子大,不會滲透到毛幹內,僅會留在表面,不易引發接觸性皮膚炎,也較不會傷髮質,唯一的缺點就是持久性差。

4.植物性染髮劑

主要成分是使用天然指甲花黑娜(Henna),早在千年以前人類就知道使用指甲花染頭髮,印度常見的彩繪紋身的色素就來自指甲花。指甲花並非完全不會造成過敏,僅是致敏性極低,若單純使用指甲花染髮,是最安全的染劑。

看成份標示 別掉入陷阱

1.植物染 可能也含化學藥劑

許多民眾都會詢問購買植物染是不是就能避免化學合成物?黃毓惠說:「很難。」植物染主成分雖然是指甲花,但指甲花僅能附著在頭髮的表面,純的指甲花染劑根本不持久,也連帶影響消費者購買的意願。

現在多數的植物染仍舊會有化學合成藥劑,幫助頭髮的毛鱗片打開,延長染劑附著時間。劉邵毅說,有些植物染產品節省成本,會加入金屬染料或焦油染料,反而更傷頭髮。其他植物性染髮劑,包括甘菊、產靛青的碗豆科植物,從紅木、堅果中的萃取物,都曾被採用過,但是效果不盡理想,目前已很少被使用。指甲花可以說是對持久性染髮劑會過敏的人,最佳的替代性選擇,但要找到純的指甲花也不容易。

2.注意化學成分添加含量

劉邵毅說,盡量減少染髮的次數跟頻率,也建議挑選沒有對苯二胺、對甲苯二胺、對氨基二苯胺等成分的染髮劑。

目前食品藥物管理署將染髮劑列為含藥化粧品,染髮劑中對苯二胺僅能添加總含量的2%、對甲苯二胺則是只能添加總量的4%。若民眾發現染髮劑中這兩種成分的含量超過總含量,即可向食藥署反應,若證實業者任意添加濃度,將可依照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處最高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是15萬元以下罰金。

染髮劑 白髮 染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