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季懶得保溼... 當心你的皮在癢!

預防冬季濕疹,平時應做好保濕,不論男女都應適度塗抹乳液。
預防冬季濕疹,平時應做好保濕,不論男女都應適度塗抹乳液。
報系資料照

時序進入冬季,天氣漸涼,又到了冬季濕疹好發季節。雖然塗抹乳液有助保濕,避免皮膚乾裂、濕疹發作,但臨床醫師發現,許多年紀大的男性不愛保養,覺得擦乳液很「娘」,就算皮膚乾裂長濕疹也不以為意,結果皮膚太癢抓破皮感染,有人甚至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指出,他曾經遇到一位阿公,雙腳皮膚像裂掉的稻田,長滿冬季濕疹,直到破皮流湯才看診。避免冬季為濕疹所擾,建議民眾減少使用香皂、沐浴乳,以免洗掉皮膚上的油脂;平時應做好保濕,不論男女,都可適度擦點乳液。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冬天溫濕度下降,皮膚缺乏保濕,就會出現缺脂性皮膚炎,俗稱冬季濕疹。部位常見小腿前側和腰部,好發於皮膚老化的60歲以上長者、過敏體質者與糖尿病患,部分控制得當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此時也容易發作。

趙昭明指出,入冬後天氣忽冷忽熱,今天近30度、明天可能掉到10多度,為濕疹所苦的病人明顯增加三成。尤其霾害嚴重時,髒空氣所含化學微粒會破壞皮膚、誘發過敏,冬季濕疹不只出現在老年人,年輕人的皮膚也開始發癢。

陳志強表示,空汙常出現於春夏、秋冬交替之際,有些病人因空汙過敏長紅疹,後又長冬季濕疹,向他抱怨「怎麼皮膚都沒好過?」振興醫院皮膚科主任級醫師藍淑馨也說,每當出門看見天空灰濛濛,當天皮膚科門診病人就特別多。

泡湯治皮膚病?水分油脂流失更多

有溫泉業者主打泡湯能治皮膚病,讓濕疹病人躍躍欲試。陳志強說,原本皮膚就乾燥的民眾,泡澡或泡湯更容易使肌膚水分、油脂流失,冬季濕疹反而更嚴重。許多年紀大的病人,習慣爬完山後泡溫泉,最後雙腳皮膚龜裂搔癢找他看病。

藍淑馨表示,治療冬季濕疹不能只靠藥物,平時就要塗抹乳液、乳霜保濕,也不能泡太熱的熱水澡。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戶外室內溫差大,如果天氣真的很冷,建議穿棉質發熱衣禦寒,讓皮脂腺分泌正常,比起穿毛衣,少了過敏機率、多了保暖功效。

預防冬季濕疹小叮嚀。<br />製表/鄧桂芬 製圖/黃琬淑
預防冬季濕疹小叮嚀。
製表/鄧桂芬 製圖/黃琬淑

濕疹 缺脂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