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成人疫苗/斬皮蛇!醫師教你3招防帶狀疱疹

雖然藥物會讓病人提早痊癒,但並不會減少慢性疼痛發生的機率,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讓它發生。
雖然藥物會讓病人提早痊癒,但並不會減少慢性疼痛發生的機率,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讓它發生。
圖/shutterstock

「痛到不敢出門,」一名60歲患者苦著臉走進診間說,帶狀疱疹疼痛有如電擊火燒,痛不欲生,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林文元提供簡單三招,預防帶狀疱疹。

林文元說,帶狀疱疹就是俗稱的「皮蛇」,每三人就有一人一生中至少得到一次帶狀疱疹;50歲以上、慢性病患者、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大等免疫力較差者,均為高危險族群。

林文元說,罹患帶狀疱疹雖不會威脅生命,但研究顯示96%病患曾歷過帶狀疱疹引起的劇烈疼痛,其中42%病患形容疼痛難以忍受的。再者,帶狀疱疹常引發神經痛等併發症,可能持續數月甚至數年,還可能造成視力受損。

林文元指出,帶狀疱疹帶來的疼痛,不像肌肉痠痛搥一搥可緩解,曾有病人反映「會痛到在地上打滾」。雖然藥物會讓病人提早痊癒,但並不會減少慢性疼痛發生的機率,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讓它發生。

林文元提醒民眾掌握三招預防帶狀疱疹,第一招是做好日常保健,正常作息及適當的飲食;第二招是規律運動;第三招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則是最佳的預防方法。

林文元說,只要人體免疫力低下,體內的帶狀疱疹病毒就會作怪,目前已進入秋冬季節,天氣逐漸轉涼,提醒50歲以上民眾掌握預防皮蛇三招,防範於未然,不討「皮」痛。

皮蛇 慢性疼痛 免疫力 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