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季癢抓破皮 精油一擦...留下黑疤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入冬之後,天氣變化大,一名40歲婦人皮膚無法適應溫度變化,脖子發癢,她隨手拿家中的茶樹精油擦脖子止癢,每天塗抹10次以上,卻因此出現大片紅腫水泡,以為長帶狀疱疹。醫師診斷發現,她因用手抓癢抓破皮,又塗上厚厚的精油,才導致傷口感染起水泡。婦人治療後雖然痊癒,但脖子留下難看的黑疤,須長時間修復才能改善。

開業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表示,時序入冬後,許多民眾因天氣變化大而出現季節性乾癢症,尤其是近日溫度忽高忽低,敏感性肌膚更易發癢。她說,類似因「冬季癢」就診的病人,至少增加五到六成。

蔡逸姍說,40歲以後的熟齡族最易出現冬季癢,原因是老化造成表皮含水量不足、皮脂分泌下降,使肌膚保護力下滑、鎖水能力變差。夏天濕熱可能不易察覺,但一到秋冬肌膚缺水的感覺就非常明顯,容易有搔癢症狀。

多數熟女重視美白抗老,處理肌膚乾荒的積極性不足,當出現緊繃、皮屑、泛紅、搔癢時,就是肌膚乾燥受損的警訊。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最常出現乾癢的部位,包括雙頰、四肢、軀幹及頭皮,部分患者甚至出現厚厚的頭皮屑。

根據國內一項研究顯示,超過9成的40到60歲熟齡女性,雙頰表皮含水量與皮脂分泌量達乾燥等級,換算約330萬女性暴露在乾癢警戒區。部分女性會禁不住癢感,直接抓癢、擦藥、抹油等方式止癢,不僅無法治本,還可能導致黑斑、粉刺或皺紋,是三大抗乾止癢NG行為。

蔡逸姍解釋,抓癢會越抓越癢,表皮還可能被被指甲刮傷,引發細菌入侵而反覆發炎。而坊間止癢藥多含抗組織胺或類固醇成分,使用不當難免會有引發過敏的副作用,可能造成微血管擴張、紫斑、皮膚萎縮等,最好經醫師診斷再施藥。

另有民眾會在塗抹保濕乳液之外,擦更油的保養品來解決乾癢,蔡逸姍提醒,消費者應慎選保養品,避免購買劣質的馬油、蛇油或礦物油,否則保濕不成,反而造成毛孔堵塞,引發痘痘問題。

趙昭明說,想真正解決皮膚乾荒,包括作息、飲食、保養都要調整,例如不熬夜、少泡湯、少吃辛辣食物等,並在沐浴後適當塗抹乳液,兼顧肌膚內外保水度,才能真正維持水潤健康的年輕肌膚。

▇ 預防冬季癢,你可以這麼做…

1.不熬夜:熬夜會增加肌膚老化速度,導致皮膚含水量不足。

2.少泡湯、少洗過熱的熱水澡:過高的水溫會破壞皮脂膜,使肌膚更敏感、脆弱。

3.減少沐浴乳等清潔用品的使用:清潔用品具刺激性,且會洗掉皮膚上的油脂、減少保護力,建議少量使用即可。

4.少吃辛辣食物:會刺激皮膚擴張,使肌膚水分流失。

5.少穿麻衣、尼龍衣:麻、尼龍質地粗,皮膚經摩擦會更敏感,建議改穿棉質衣物。

6.沐浴後抹乳液:臉部可選清爽乳液,身體則可選油性成分多一點的乳液,可鎖住水分。

諮詢/蔡逸姍、趙昭明醫師;製表/鄧桂芬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冬季癢 乾癢 止癢 保濕 黑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