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看東西歪歪的」 老翁黃斑部病變

一名75歲老農下田「看東西歪歪的」不以為意,後來連報紙標題都看不清楚,就診發現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視力只剩0.15;亞東紀念醫院昨籲台灣26萬名長者當心。

亞東紀念醫院眼科醫師王嘉康說,近來3C產品的藍光引發黃斑部病變議題熱門,但他認為預防紫外線優先,臨床上逾半黃斑部病變個案是由糖尿病導致,第二大主因就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50歲以上都屬危險族群。

王嘉康說,黃斑部病變典型症狀為中心視力減退,單眼看直線物體產生影像扭曲或變暗,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為一多重因素致病之疾病,紫外線、抽菸、高血壓及家族遺傳都是危險因子,其中7成患者患為乾性黃斑部病變,少數濕性患者若無即時治療,易造成永久失明。

另一位眼科醫師許詠瑞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曾統計已開發國家失明原因第一名,不是白內障或青光眼,而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台灣社會逐漸高齡化,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也越來越多。65歲以上長者每10人就近1人罹患,台灣推估26萬名長者,都要當心。

王嘉康建議,55歲以上民眾每年至眼科門診進行視網膜黃斑部檢查,不抽菸、均衡飲食、慎防過強紫外線照射外。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黃斑部病變 紫外線 3C 糖尿病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