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紫外線、3C 黃斑部病變兇手

根據統計,65歲以上約有10分之1罹患視網膜黃斑部病變,若治療效果不好恐造成失明。醫師表示,黃斑部病變雖與組織退化有關,但紫外線傷害、長期使用3C產品,是導致病變的因素之一。要預防視網膜黃斑部病變,陽光強時最好戴上太陽眼鏡,並多補充葉黃素與深綠色蔬菜。

台北榮總醫研部基礎研究科主任邱士華表示,罹患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的患者,約有兩成因藥物等治療效果不好,會造成中心視力失明,看東西的立體感不好,容易跌倒,這些人中又約有兩成兩眼都會出現病變,是台灣老年人失明的主因,造成日常生活極大困擾與不便。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雖與退化有關,但長時間受到紫外線傷害、長時間且過度使用3C產品,都是引發的原因。

要預防黃斑部病變提早發生,吳建良說,平常應少用3C產品,每看30分鐘最好休息三到五分鐘;從事戶外運動或陽光強時,要戴太陽眼鏡防紫外線傷害。

另外,日常飲食也可預防黃斑部病變,建議多補充葉黃素。吳建良解釋,紫外線進入眼睛後會產生自由基,是眼睛老化的原因之一,葉黃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可防止老化、避免自由基傷害,平常可多吃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花椰菜等及紅蘿蔔,這些都是對眼睛保養有益的食物。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黃斑部病變 紫外線 3C 葉黃素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