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前突然一片黑 恐是眼中風

眼睛視力時好時壞,當心眼中風。一名77歲老先生右眼視力時好時壞,原以為是白內障,檢查發現僅是輕微白內障,沒想到有天眼前突然一片黑,5到10分鐘後又恢復視力,醫師確診為暫時性腦缺血,因頸動脈栓塞,導致流至眼動脈的血液不足,影響視力。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若患者沒有及時到醫院檢查,一旦頸動脈堵死,就很可能引發眼中風,視力恐永久無法回復。

這名患者因感到右眼看東西影像時好時壞,有時覺得霧霧的,有時卻又正常,眼科診所檢查顯示,雖有輕微白內障,但影響不大。日前突然視線黑掉5到10分鐘,後來卻又好轉,家屬陪同就醫,頸動脈超音波等檢查發現,頸動脈栓塞,置放支架後,恢復良好。

呂大文解釋,頸動脈血液會灌流到眼動脈,且眼動脈已屬末端,因此,若發 生栓塞、瞬間流入的血液不夠,眼前就會感覺一片黑,但初期可能是短暫影響,過陣子又會慢慢回復;一旦頸動脈完全堵住,中央網膜動脈阻塞,就會導致眼中風、視力受損、頭暈。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王司宏表示,通常眼中風的發生是單眼眼前感覺黑掉,幾秒鐘後又恢復,代表血液已無法順利通過,有此種狀況必須趕緊就醫,若眼科檢查均無異狀,則應轉神經內科檢查,了解是否有頸動脈等阻塞問題。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風 視力 白內障 動脈阻塞 眼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