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她月經來進補,右眼卻突然看不見!醫曝關鍵病因

三總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右)說,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等自體免疫疾病者,千萬不要進補,減少虹彩炎發生機率。圖/呂大文醫師提供
三總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右)說,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等自體免疫疾病者,千萬不要進補,減少虹彩炎發生機率。圖/呂大文醫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天冷進補要多注意,一旦進補後眼睛突然看不見,當心虹彩炎上身。一名30多歲女性日前早上醒來發現,右眼突然看不見,伴隨疼痛、紅腫,緊急到醫院急診就醫。醫師檢查發現,女子眼壓達45毫米汞柱,較正常值20以下,暴增一倍多,且眼睛虹膜、睫狀體發炎,確診為虹彩炎。經了解女子有僵直性脊椎炎病史,這是第一次併發虹彩炎,女子說「沒想到如此嚴重,心情十分害怕」。

虹彩炎好發族群 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自體免疫疾病

收治病人的三總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說,眼睛虹彩炎常見好發族群,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或是遭到巨細胞病毒感染所致。天冷許多民眾喜愛進補,又加上巨細胞病毒活躍感染患者增加,臨床眼睛罹患虹彩炎患者,冬天比夏天多,目前人數約增三成,病人年齡約為20至40歲左右,症狀有畏光、疼痛、紅腫、流淚、視力模糊等。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不能進補

呂大文說,該名女子也自述,最近天冷且月經來了,在家吃補藥進補,眼睛看不見的前一天晚上,才剛吃完補品,沒想到引發虹彩炎。臨床確實發現,許多女性爆發虹彩炎多發生在經期前後,可能是此時吃補氣、養血補品,增加發作機會。所幸,經降眼壓藥物、類固醇治療後,女子失明症狀約維持3至4天,現已明顯好轉。

呂大文呼籲,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者,千萬不要進補,平時維持不熬夜、不吸菸,保持正常規律的作息、飲食正常,減少生活壓力,避免身體的免疫系統紊亂,減少虹彩炎發生機率。

虹彩炎是什麼?

虹彩炎是臨床上最常見的葡萄膜炎(眼睛內部組織發炎),也是一種虹膜組織及睫狀體發炎的疾病,因虹彩位於眼球的前部,為前葡萄膜炎的一種。少數人可能會雙眼發作,但基本上虹彩炎是不會傳染的,發作時間若持續超過3個月,則定義為慢性虹彩炎。》看完整疾病百科

虹彩炎 僵直性脊椎炎 自體免疫疾病 進補 紅斑性狼瘡 視力模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