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種睫毛又吃燥熱物 針眼找上門

30歲A小姐雙眼瞼紅腫疼痛前來門診,她抱怨眼瞼腫痛已3天,起初只是單眼疼痛,隔2天,另一眼也發生同樣症狀,雙眼腫脹極不舒服。
30歲A小姐雙眼瞼紅腫疼痛前來門診,她抱怨眼瞼腫痛已3天,起初只是單眼疼痛,隔2天,另一眼也發生同樣症狀,雙眼腫脹極不舒服。
圖/官珮慈提供

30歲A小姐雙眼瞼紅腫疼痛前來門診,她抱怨眼瞼腫痛已3天,起初只是單眼疼痛,隔2天,另一眼也發生同樣症狀,雙眼腫脹極不舒服。經檢查發現,患者雙眼有多顆麥粒腫,也就是俗稱的「針眼」,雙眼附近也有輕微蜂窩性組織炎的表徵,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水汪汪的大眼還掛著長長的假睫毛。

A小姐表示,半個多月前去種睫毛,而眼瞼疼痛症狀是這幾天才開始,仔細回想,在發病前幾天,和家人朋友去吃薑母鴨,還喝了好多碗,而後眼睛腫脹越發厲害。經過住院接受全身抗生素治療後,病情獲得良好的控制。

近年「種睫毛」正夯,長長濃密的睫毛真是風情萬種,但要注意種植過程及植後的清潔與生活保養,否則萬一遭感染又吃易燥熱的食物,這樣「內外夾攻」的結果,往往導致眼瞼腫起來,那可就難過了

針眼的病因,是由於眼部分泌油脂的腺體如麥氏腺或蔡氏腺阻塞,而後併發細菌感染而成,有時手部不潔接觸眼部,或是飲食喜食油炸燥熱之物,較勞累而致油脂分泌旺盛,也都是致病的原因。

治療方面,初期可使用熱敷,讓腺體能排泄順暢,若症狀厲害,可使用眼科醫師開立的口服及局部抗生素。民間流傳的小祕方,扳眼皮只不過是藉由拉扯眼皮時,能讓腺體開口偶爾張開,效果和熱敷相同,但無法讓針眼消失。

如果紅腫熱痛明顯,還是得配合藥物治療,如果不治療,嚴重時會引起眼周的蜂窩性組織炎,千萬勿掉以輕心。

由於種睫毛實際是以假睫毛黏貼在真睫毛的根部,此處很接近眼部腺體的開口,種睫毛之後,眼瞼附近的清潔難免無法落實,易孳生細菌或囤積油脂。此時一旦又吃多了燥熱食物,難免會誘發厲害的麥粒腺腫。

提醒民眾,薑母鴨、麻油雞、麻辣鍋或油炸燒烤食物都較為燥熱,食用宜適可而止;至於種假睫毛,雖然美麗可以持久又自然,但清潔更要做得確實,否則眼皮上多的可能不只假睫毛而已!

針眼 蜂窩性組織炎 抗生素 細菌感染 麥粒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