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出現「紅眼睛」該不該就醫?3大警訊需留意,常見3大原因報你知!

眼睛忽然發紅,需要就醫嗎?
眼睛忽然發紅,需要就醫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眼睛出現紅眼產生的原因有很多,若出現視力受影響、有黏稠分泌物或疼痛感等情況,應及時就醫。若不構成急症,可使用眼藥水和熱敷眼睛,但應注意避免使用含類固醇或防腐劑的藥水,且熱敷應控制在42°C以下,每次敷10至15分鐘。三大常見的紅眼問題分別為乾眼症、結膜下出血和過敏性結膜炎,使用眼藥水時應注意點眼法和選擇正確的眼藥水。--by ChatGPT

眼睛忽然發紅,需要就醫嗎?眼科醫師說,眼睛紅的原因很多,若紅眼出現「影響視力、持續產生黏稠分泌物、有疼痛感」任一情形,都是急症警訊,應儘速就醫。若非急症,可自行買眼藥點,但應避免長期使用含類固醇或防腐劑的藥水,熱敷眼睛則應溫控在42°C以下,敷10到15分鐘即可。

●3大紅眼急症警訊

1.視力受影響:注意要兩眼分開檢查,一眼受影響就算有

2.黏稠分泌物:持續產生、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擦掉

3.疼痛:眼球表面疼痛、眼球脹痛、眼窩疼痛,也可能蔓延為頭痛

紅眼睛有可能會出現哪些嚴重的眼睛疾病?

北榮眼科部主任級主治醫師劉瑞玲表示,如果紅眼加上視力模糊,有可能是急性青光眼或急性虹彩炎等眼科急症,要儘速就醫治療,以免失明。急性青光眼發作時,眼壓會急速上升,除了導致紅眼、視力模糊,還可能合併眼球脹痛、頭痛、惡心想吐等症狀;急性虹彩炎是眼球前方發炎,有紅眼、視力模糊、畏光流淚等症狀,還可能眼睛疼痛。

持續出現黏稠分泌物,則是眼睛受到感染。三總青光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俗稱「紅眼症」的傳染性急性結膜炎,病人數量常隨夏季水上活動而增多,細菌或病毒感染結膜,眼睛會很紅,分泌物很多,要趕快接受治療,控制感染。

劉瑞玲提醒,眼睛感染所產生分泌物與「眼屎」不同,眼屎是早上或傍晚、工作很疲倦時,才會出現一點點,但感染衍生的分泌物是黏稠而且不斷產生,可能每隔15分鐘就要擦一次,不要誤以為是眼屎,而延誤治療。

看更多疾病知識:

元氣百科:青光眼

元氣百科:虹彩炎

元氣百科:急性結膜炎

常見3大紅眼問題

1.乾眼症

用眼過度、睡眠不足、運動量不足,都會影響到淚腺分泌,造成乾眼症。劉瑞玲表示,眼睛會感到刺痛或灼熱,眨眼有異物感,反射性流淚、溢淚,甚至視力模糊,眼球乾燥導致摩擦力變大,也會讓眼睛發紅。

呂大文表示,乾眼症造成的紅眼,點人工淚液有助改善,但乾眼症分為缺水、缺油、缺黏液層這三種不同類型,人工淚液也有相對應的不同配方,如果沒有選對配方,點再多也沒有用。建議先找眼科醫師檢查,確認缺什麼,才能買到正確的人工淚液。熱敷眼罩可以幫助淚水分泌,但溫度要控制在42°C以下,睡前敷10到15分鐘即可。

2.結膜下出血

如果眼白忽然出現一片鮮紅,不痛不癢、無分泌物,不影響視力,通常是結膜下出血。呂大文說,這不用治療也會在一、兩周以內慢慢消失,可能是外力碰撞或揉眼睛太大力導致。不過,若頻繁發生,一、兩個月就出現一次,小心可能是凝血功能出問題。

3.過敏性結膜炎

季節交替、沙塵暴來襲、在空氣不好或有刺激氣體的地方,很多人眼睛會又紅又癢,這就是過敏性結膜炎。呂大文表示,眼睛接觸過敏原會出現免疫反應,血管擴張會讓眼睛發紅,應遠離過敏原、服用抗過敏藥物,或以冷敷來減緩發炎反應的不舒服。如果一直揉眼睛或熱敷,眼睛只會更癢、更紅。

看更多的疾病知識:

元氣百科:乾眼症

元氣百科:結膜下出血

元氣百科:過敏性結膜炎

眼藥水該如何選擇才會不傷身?

不建議使用標榜快速退紅的市售眼藥水,呂大文說,這些藥水只能暫時讓血管收縮,僅能維持半小時,之後血管會反彈,眼睛更紅。

劉瑞玲提醒,不要隨便買含類固醇的眼藥水來點,類固醇眼藥水必須經過醫師處方,只能短期使用,如果長期點會造成慢性青光眼,也會導致眼表傷口不易癒合、易併發感染。

●點眼藥該怎麼點?

1.頭往上仰,輕輕撥開下眼瞼,眼睛往上看,將藥水往下眼瞼撥開處,閉眼一至兩分鐘。

2.如果是治療型眼藥水,點完應閉眼至少五分鐘。

3.點完眼藥閉眼時,流出來一些,不代表沒點到。

4.點完眼藥不可一直眨眼。

5. 含防腐劑的眼藥,一天最多點三、四次。

6.含類固醇的眼藥水應按照醫師處方和醫囑使用;不建議使用退紅眼藥水,會愈點愈紅。

責任編輯:辜子桓

視力模糊 紅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