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眼科/ 過敏性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

  • 審稿:黃奕修/長庚體系北院區葡萄膜炎虹彩炎轉診中心創科醫師

更新時間:2023-09-23

  • 疾病名稱: 過敏性結膜炎
  • 英文名稱:Allergic Conjunctivitis
  • 別名:變應性結膜炎、變態反應性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是什麼?

過敏性結膜炎主要是由過敏原或刺激物引發過敏反應所引起,常發生的部位在眼瞼與結膜,上面具有許多肥大細胞(Mast cell),當受到常見的過敏原例如:花粉、灰塵和黴菌,就會刺激肥大細胞上表面的免疫球蛋白E(IgE)引發後續一連串的免疫反應,會導致病人感受到眼睛搔癢難耐、眼瞼充血等過敏症狀。過敏性結膜炎主要可分為兩種大類型:

  • 1.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這類型的過敏性結膜炎與季節性過敏有關,常發生在春季和夏季,少見在秋季。主因是接觸大自然的花粉、花草或其他空氣傳播的過敏原,接觸後引起急性的過敏反應,導致眼睛癢,結膜和眼皮等處也會出現水腫,因此引起過敏性結膜炎,一般多在一天內緩解。
  • 2.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常年型全年持續存在,主要由動物皮屑、灰塵和黴菌孢子等室內過敏原所引起,有時隱形眼鏡也會導致,這類的過敏原大多長久存在,經年累月的慢性刺激因而導致過敏性結膜炎。病人多半會眼睛癢和異物感,檢查多半會有結膜充血或水腫,嚴重時結膜也會出現乳突狀凸起等較為嚴重的發炎反應
  • 另外三種眼科疾病也是免疫相關引起的結膜問題,引起的問題更為嚴重:異位性角膜結膜炎、春季性過敏性角結膜炎和巨乳突結膜炎就有可能傷害角膜,引起較為嚴重的後遺症。過敏性結膜炎一般可以使用冰敷、人工淚液沖出過敏原,藥物或發炎物質來緩解過敏症狀。最核心的問題,仍是避免接觸過敏原。

    ★本文共同審稿醫師:林口長庚醫院角膜科研究醫師 潘立岩

過敏性結膜炎有哪些症狀?

  • 一般過敏性結膜炎多有以下症狀:
  • 眼睛相關的症狀:病人可能出現眼睛乾癢、覺得眼睛有燒灼感或異物感、一直流眼淚、眼睛的分泌物(眼屎顯著增加 比較偏水漾分泌物)。
  • 結膜相關的症狀:病人可能眼睛或有明顯的紅腫、眼瞼下的結膜顯著水腫與充血,少數病人結膜上會出現明顯的乳突,是較為嚴重的症狀。
  • 少數情況,還會造成角膜的傷害,此時病人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此時需要進一步就醫釐清:
  • 視力模糊
  • 眼睛畏光

過敏性結膜炎該如何預防?

  • 過敏性結膜炎如果是由花粉所引起,應該開花季節減少外出活動,避免接觸過敏原;室內使用空氣清淨器過濾空氣,並需要病時更換濾網;避開花粉濃度較高的上午5~10點,記得戴口罩、眼睛和帽子減低接觸過敏原。
  • 減少室內的灰塵飛揚,以吸塵器或濕抹布來打掃室內環境,避免使用掃把或雞毛撢子。
  • 減少容易沾附灰塵或過敏原的生活用品,如地毯、布沙發、絨毛布偶等。
  • 家中有毛的寵物活動區分出來,避免寵物進入臥室,接觸寵物後需要洗手。
  • 減少接觸有可能引發過敏反應的刺激物,例如:香菸、殺蟲劑和香水等。
  • 控制室內的溫度與濕度,溫度宜保持再25~27℃,濕度保持在40~50%,每1~2週以約55℃熱水清洗寢具,枕頭和棉被應時常曝曬,以減少塵蟎孳生。
  • 配戴隱形眼鏡應選擇合格的產品,並定期保養、更換,選擇不含防腐劑的隱形眼鏡清洗液。

過敏性結膜炎的保養照護重點?

如果碰上過敏性結膜炎,居家照護有幾個辦法可緩解:

 

  • 冰敷:冰敷患處可以減少眼睛的搔癢與紅腫發熱。
  • 人工淚液或生理食鹽水:沖出眼睛的過免原來改善。
  • 較為嚴重的族群,醫師有可能會開出抗組織胺的藥水,需注意使用期限,開封一個月就需要爹丟棄。

過敏性結膜炎有哪些併發症?

  • 角膜炎:免疫相關過敏性結膜炎中的異位性角膜結膜炎、春季型角結膜炎和乳突結膜炎是少數有可能從結膜影響到角膜的情況,嚴重時會影響視力。如果發現病人結膜明顯紅腫,周圍伴隨明顯的濕疹產生,或眼睛分泌出濃稠的分泌物時,應立即就醫。

哪些人容易得到過敏性結膜炎?

  • 過敏體質:常伴隨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相關疾病,尤其好發於15歲到50歲間,根據國外研究病人當中有95%發現異位性皮膚炎,有87%發現氣喘。
  • 春季角結膜炎的好發族群較為特別:常見於 5-20 歲的年輕男性,發病高峰期是11-13 歲,男性病人是女性的兩倍,好發跟特定的地理區域有關,常見於溫暖和乾燥的地區,冬季相較不容易出現過敏反應,仍有可能在冬季復發。

過敏性結膜炎的成因是什麼?

過敏性結膜炎主要是由過敏原或刺激物引發過敏反應所引起,一般好發在15歲到50歲過敏體質的族群,主要以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和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最為常見:

 

  •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主要是季節性的過敏性因素所引起,常發生在春夏之交,少見於秋季,此時花草樹木繁殖旺盛,空氣中富含花粉與胞子而引起,也要少數接觸花草或其他季節過敏原所引起,這類型的症狀大多較輕微,容易與過敏性鼻炎併發打噴嚏、流鼻水與氣喘等症狀。
  • 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主因是日常存在存於日常環境的過敏原,常見如狗毛、貓毛、塵蟎、黴菌與灰塵等。症狀與季節性結膜炎類似,只是多為慢性所引起,緩解症狀的時間也會稍久。

另外三種較為少見的免疫相關過敏性結膜炎,卻有可能造成角膜的問題:

 

  • 異位性角膜結膜炎:主要由空氣中的過敏原引起(過敏原只是其中一個小的風險因子),病人以成人為主,多數也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史,症狀除與一般的過敏性結膜炎相同的地方,有可能會周遭地方出現嚴重的濕疹,病人角膜亦可能受到影響,出現結痂、混濁等症狀。
  • 春季性過敏性角結膜炎:此種結膜炎有特定分布的地區,常見於溫暖和乾燥的地區,也有許多不少會在冬天復發。好發於幼童、小孩及青少年等時期,而且男性發生率較女性高。同樣與季節有關,主要自初春開始,到夏末結束,症狀上病人除眼睛紅腫外,上眼皮翻起的結膜有較為清楚可見的凸起與白色小點(眼科醫師可能會將其稱為giant papillae造成的cobblestone表現),角膜也會收到波及出現破皮等現象。好發於兒童與青少年,過敏反應通常會在青春期以後逐漸緩解,成年時逐漸消失。
  • 巨乳突結膜炎: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較常發生,坊間也有人稱為隱形眼鏡結膜炎,但並未被醫界所接受的俗稱。病因是隱形眼睛與眼球表面的不當摩擦或隱形眼鏡的不當使用(如未定期更換、使用含有防腐劑的溶劑等)而引起,症狀除結膜水腫和巨大的乳突,嚴重會因為摩擦角膜,進而使角膜潰瘍,長期不治療有可能會引起上眼瞼下垂等問題。

過敏性結膜炎的疾病發展?

過敏性結膜炎當中最常見的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和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最麻煩是往往反覆發作,病人會無意識常揉眼睛,沒有及好好照護,有時會引發感染的問題,因而導致細菌性結膜炎等問題。 異位性角膜結膜炎和春季性過敏性結膜炎,如果沒有注意有可能從結膜波及到角膜,嚴重是會引起角膜長出新生血管、變薄,嚴重甚至會出現潰瘍和感染,會有失明的危險。 乳突結膜炎則是因為隱形眼鏡的關係,有可能傷害到角膜或鞏膜,因而導致更嚴重的眼睛症狀,使用隱形眼鏡產生的後續問題不可不慎。

過敏性結膜炎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眼科醫師通常藉由症狀檢查和眼科中的理科檢查來診斷是否有過敏性結膜炎,醫師必須要先排除病毒感染的流行性結膜炎,兩者的差別之一在於過敏性結膜炎不會再傳染給其他人。 眼科醫師也會向病人詢問是否有過敏性疾病的病史,是否有過敏性體質、過敏相關的疾病,例如: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等,或是過敏性家族史。 如果想進一步確認,眼科醫師會需要進行特定的血液測試或皮膚測試,來診斷或確定引起的過敏原,或是做血液或淚液中的IgE抗體檢測

過敏性結膜炎該如何治療?

過敏性結膜炎的治療上,是依症狀嚴重度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

 

  • 冰敷:最簡單的治療方式,以冰敷患部來緩解過敏症狀的不適。
  • 人工淚液:主要藉由沖走或沖出過敏原來緩解眼睛的不舒服。
  • 藥物治療,具有眼藥水與口服兩種方式,主要也是緩解過敏症狀的不適,治療根本仍在於遠離過敏原。抗組織胺來改善結膜紅腫和眼睛癢的問題,慢性過敏性結膜炎可用肥胖細胞穩定劑來改善,部分病人較為嚴重,醫師可能會使用類固醇來加以治療。
  • 減敏療法:通常是合併有較為嚴重的過敏性疾病,減低過敏反應的療法,早期的減敏治療是由皮下注射進行,近年已開發新的舌下錠減敏療法,不再需要打針,皮下注射部分目前健保有給付。

過敏性結膜炎要看哪一科?

  • 眼科、風濕免疫科
找附近醫師

過敏性結膜炎主要的發生部位?

  • 眼睛、結膜、及少數影響角膜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如果眼睛出現紅腫、一直流淚不停、結膜充血時,可以先回想是否有接觸特定的物質引起不適,也可以回想自己是否有過敏性體質或過敏性疾病,家族是否有過敏病史,提供醫師進一步診斷的依據。最重要可能需與醫師一同找出病因的過敏原。如果有配戴隱形眼鏡,此時也可以暫時不配戴,看是否是因為隱形眼鏡所引起。

參考資料

  • AAO BCSC 2021-2022, Section 8 external disease and cornea
  • La Rosa M, Lionetti E, Reibaldi M, Russo A, Longo A, Leonardi S, Tomarchio S, Avitabile T, Reibaldi A. Allergic conjunctivitis: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Ital J Pediatr. 2013 Mar 14;39:18. doi: 10.1186/1824-7288-39-18. PMID: 23497516; PMCID: PMC3640929
  • Calderon MA, Penagos M, Sheikh A, Canonica GW, Durham SR. Sublingual immunotherapy for allergic conjunctivitis: Cochrane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Clin Exp Allergy. 2011 Sep;41(9):1263-72. doi: 10.1111/j.1365-2222.2011.03835.x. PMID: 21848759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