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眼科/ 結膜下出血

結膜下出血

  • 審稿:黃奕修/長庚體系北院區葡萄膜炎虹彩炎轉診中心創科醫師

更新時間:2023-09-22

  • 疾病名稱: 結膜下出血
  • 英文名稱:Subconjunctival hemorrhage
  • 別名:紅眼睛

結膜下出血是什麼?

結膜下出血是眼睛結膜下的微血管叢破裂並造成出血。由於結膜下出血的位置在眼球的表面,很容易發現,其臨床表徵就是在眼白的位置突然出現一片血紅,讓人怵目驚心。一般沒有什麼症狀,發生時病患通常毫無知覺,僅少數會感到一陣輕微的刺痛,之後才發現眼白部份一片血紅,但視力不會因此受影響。

一般而言,結膜下出血並不需要治療,它會在1、2周內自行吸收,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可以考慮局部冰敷緩解不適,但如果結膜下出血反覆發作,則要考慮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及血液等疾病。

結膜下出血有哪些症狀?

  • 眼睛輕微刺痛
  • 眼白血紅

結膜下出血該如何預防?

  • 避免眼球意外碰撞。
  • 避免劇烈咳嗽、嘔吐、用力揉眼睛。
  • 若有便秘情形,應多吃蔬菜水果,或服用軟便劑。
  • 控制血壓及血糖。
  • 治療方式:

    一般結膜下出血並不需要做特別的治療,通常會在1、2周內自行吸收,在吸收的過程中,血塊會散開來,顏色也會由血紅色轉為黃棕色,最後慢慢消失。平常若有配戴隱形眼鏡的患者,應暫時改戴鏡框式眼鏡。

哪些人容易得到結膜下出血?

  • 控制不良的高血壓或糖尿病患。
  • 咳嗽厲害或閉氣用力(如便秘或搬重物)。
  • 常用力揉眼睛者。
  • 天氣較乾燥時好發。

結膜下出血的成因是什麼?

結膜位於眼球的前方,從角膜的邊緣開始,一直到眼瞼內緣,以三百六十度的方式將眼球的前表面與眼皮隔離。當眼皮上下眨動時,提供了無阻礙的潤滑表面,位於其下的微血管則負責眼球前部的營養,當微血管破裂時,滲出的血液就被局限在結膜與眼球之間,造成急性紅眼。

絕大部分結膜下出血的病人沒有特定致病原因或全身性疾病。病人可能曾經有劇烈咳嗽、嘔吐、用力揉眼睛、搬重物、用力解便等情形。但若是反復發生的結膜下出血,則可能與其他全身性疾病相關,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或是血液方面的疾病,這類病人因血管較脆弱,容易造成破裂出血。

另外,如是合併眼球外傷的結膜下出血,要特別小心,必須詳細檢查,排除鞏膜裂傷或眼球鈍挫傷的合併症。

結膜下出血主要的發生部位?

  • 眼結膜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