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青光眼

  • 審稿:蕭裕泉/新眼光眼科診所院長

更新時間:2023-09-22

  • 疾病名稱: 青光眼
  • 英文名稱:Glaucoma
  • 別名:綠內障

青光眼是什麼?

青光眼主要是由於眼球內壓力(眼壓)上升而引起的。位於眼的前方是前房,有一種清澈的分泌液(眼房水)不停的流入,再經由前房角流出,假若眼房水的流動遇上阻塞,眼壓會上升,就可能會導致視神經永久性的破壞。

青光眼從早期單純的認為是急性或長期眼壓升高導致視覺功能受損,到近年來終於確認青光眼是個多樣化的視神經病變,難以單純用眼壓的升高作為發病的原因。

因為在實際病例中可以發現,有此人眼壓雖在正常範圍內,但仍可能有青光眼的視神經病變,有些人眼壓偏高,卻未必會有青光眼,因此目前醫界一致認同的定義是青光眼為一群不同原因的疾病組合,他們的共通點是具特徵性的視神經病變同時伴隨有典型的視野缺損,而眼壓的升高是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之一。

 

青光眼有哪些症狀?

青光眼常見症狀有:

  • 眼睛相關的症狀:眼睛痛、眼睛發紅、視力模糊和視覺範圍縮小等。
  • 其他伴隨的症狀:同側頭痛、噁心和嘔吐等。

青光眼的疾病發展?

青光眼病程持續進展且不可逆,一班會使用眼藥水來控制眼壓,避免青光眼惡化到需要進行手術治療。若是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發作而沒有立即就醫,會對患者視力產生永久性傷害,嚴重至失明。

青光眼有哪些併發症?

  • 失明

青光眼的成因是什麼?

青光眼的成因與種密切相關,以下說明常見的青光眼種類:

  • 隅角開放性青光眼:一般沒有症狀,因此最容易被病人忽略,只有在末期,病人才會發現看東西模糊不清,看的範圍變窄。如高度近視、糖尿病及長期點類固醇眼藥、虹彩炎患者等,都是此類青光眼的高危險群。
  •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常發生在老人家。急性發作時,病患會突發視力模糊、眼睛紅痛、頭痛、噁心或嘔吐。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症狀較輕,有時甚至沒有症狀,輕者晚上看電燈會有彩虹圈;偶爾眼球會酸痛或頭痛,但睡覺時會覺得較舒服,進到暗房(或電影院、隧道…等)眼球會覺脹痛,甚至頭痛。遠視眼及白內障患者為此類青光眼高危險群。
  • 先天性青光眼:此乃房水排出管道的先天性缺陷導致,小孩在出生後,眼壓升高時常會引起眼球變大,角膜直徑較大,厲害者角膜呈混濁,小孩會有怕光,淚水過多的現象,變大的眼睛又被稱「牛眼」。
  • 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眼壓正常,但是有青光眼的表現及症狀。此種青光眼與疾病有關,如眼球有外傷撞擊的病史、或全身性的疾病(如偏頭痛、心血管疾病、雷諾氏症候群、低血壓、高膽固醇症、高血脂症、糖尿病…等)皆有可能引起此型青光眼。
  • 絕對性青光眼:各種型之青光眼末期,導致視力完全喪失,眼壓無法控制,眼睛非常疼痛,統稱為絕對性青光眼。此類青光眼只能以冷凍法或雷射破壞睫狀體來減少房水的分泌,減輕疼痛,嚴重者更需手術治療。

哪些人容易得到青光眼?

下面這些情況會增加得到青光眼的機率:

  • 眼內壓:正常眼壓大多在10到22毫米汞柱間,眼壓越高,視神經受壓迫遭受損傷的可能性就越高。
  • 年齡:當器官隨年紀老化,眼內房水流經出水孔排水管的阻力增加,眼壓增高的機會就越大;另一方面視網膜神經細胞也較脆弱,因而也容易產生青光眼的視神經病變。
  • 種族差異:不同種族的人罹患青光眼的種類也不盡相同,就隅角開放性青光眼的發生率來說,一般是黑人>白人>黃種人,而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發生卻是愛斯基摩人>華人>白人≧黑人。
  • 青光眼家族史:直系親屬中有青光眼的病史,罹患青光眼的機會也較高。
  • 眼睛構造的比例:前房深度小於2.7毫米、水晶體厚度大於4.5毫米、及眼軸較短的人,罹患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機率較高。
  • 屈光狀態: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常發生在400度以上的近視族身上,反之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則出現在遠視族身上。

青光眼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青光眼的檢查:

  1. 眼壓的測定:包括氣壓式、平壓式眼壓計等。
  2. 眼底的檢查:以了解視神經構造是否異常。
  3. 隅角鏡的檢查:觀察虹膜和角膜之間的夾角,以判別是屬於隅角開放性 或隅角閉鎖性的青光眼。
  4. 視野的檢查:因為視野變化通常比視力異常還早發生。
  5. 光學同調電腦斷層掃描:藉由光學掃描視網膜神經纖維層厚度,以評估疾病嚴重性。

貼心提醒:一般民眾40歲以上應主動篩檢,有家族史民眾滿18歲應每三年篩檢一次,500度以上高度近視民眾應每年進行篩檢。

眼科也常利用暗室趴臥15分鐘篩檢這類病人,若眼壓在檢測前後相差6毫米汞柱以上,被稱為可能發作的族群,預防性雷射治療是選項之一。

青光眼該如何治療?

青光眼病程持續進展且不可逆,減緩惡化最常見治療藥物為眼藥水,以控制眼壓,而點眼藥水的最佳時機是在前一晚睡前。

控制眼壓是青光眼治療的主要目標。當藥物及雷射治療無法達到理想的眼壓控制時,便需考慮外科手術治療。目前較常採用的手術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小樑網切除合併周邊虹膜切除術;二為亞曼氏瓣膜導管植入術,其目的皆為在眼睛房角建立新的管道來導引房水排流以達到控制的效果。

青光眼的保養照護重點?

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發作的後遺症,包括白內障、視神經萎縮、瞳孔放大等,對視覺功能有很大的傷害,因此對於高危險群患者,建議施打雷射做為預防性處置,以避免急性發作。

基礎的青光眼手術為小樑網切除手術,手術恢復期約3個月,術後照護注意三個原則:防水、防碰撞、防感染。

  • 術後30天內,手術眼不宜碰水,晚上必須使用抗生素藥膏眼睛會有黏稠感,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用棉球或紗布擦拭。
  • 洗頭可至美容院洗頭,或由家人代勞,務必不可讓自來水進入眼睛易引起感染。
  • 術後一周內,必須慎防別人撞到你或因戴著鐵罩不平衡而自撞,且要避免便秘或提重物過度使力。
  • 術後按時點藥,不可擅自停藥。
  • 監控眼壓,有少數人還會偏高或需要穿刺處理。
  • 術後飲食宜清淡,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B、C、E以及多酚類食物,如雞蛋、牛奶、穀類、深綠色葉菜、花椰菜、甜椒、包心菜、南瓜、胡蘿蔔、毛豆、菠菜、綠茶、莓果、番茄、洋蔥、芭樂、苦瓜、葡萄、檸檬、堅果等。

青光眼該如何預防?

青光眼與高血壓或糖尿病一樣,屬慢性病的一種,並無法「根治」。為一種需要終生進行治療與追蹤的疾病,但若確實接受治療,則可以跟一般人生活一樣,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來治療與控制青光眼的發展,如果視神經一但遭破壞就無法再生,因此盡量減少視神經的持續受損為治療青光眼的最高原則。

青光眼主要的發生部位?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醫師通常不希望病患至末期才來動手術,此時能延緩視神經惡化相對有限。青光眼的惡化速度,通常兩隻眼睛進展不會相同,許多人怕動眼睛手術有其風險,在醫師評估之後:青光眼手術製造一個引流出水口,可以減少用藥,可以延緩惡化的速度,利多於弊。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