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多吃富含硝酸鹽的蔬菜能降低黃斑部病變風險嗎?教授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膳食硝酸鹽主要是來自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
膳食硝酸鹽主要是來自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昨天(2022-12-22)發表兩篇硝酸鹽攝入量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關聯性的論文,其中一篇是研究論文,而另一篇則是專家評論。

研究論文的標題是Association of Dietary Nitrate and a Mediterranean Diet With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ong US Adults(膳食硝酸鹽和地中海飲食與美國成年人中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關聯)。由於這是一個龐大的研究計劃,所以這篇論文有非常多的作者(100多?)。第一作者是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眼科研究所的Geoffrey Broadhead醫生。

研究動機: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是高收入國家視力喪失的主要原因。雖然確切的發病機制仍然未知,但血流和炎症的改變已被認為是 AMD 發病的可能機制。一氧化氮(NO)和一氧化氮合成酶(NOS)參與這些過程,據報導在 AMD 病例中 NO 和 NOS 水平改變,而這就增加了飲食攝入硝酸鹽(NO 的前身)可能影響AMD 發展或進展的可能性。

膳食硝酸鹽主要是來自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過去的研究顯示綠葉蔬菜的攝入量與較低的 AMD 風險有關。這一發現被認為是與這些蔬菜中的葉黃素及其異構體玉米黃質有關,因為這些分子選擇性地積聚在黃斑中並具有抗氧化和抗炎特性。鑑於 NO 在調節炎症和血管功能方面的潛在作用,硝酸鹽的攝入可能有助於綠葉蔬菜攝入帶來的益處。最近的研究發現,較窄的視網膜微脈管系統口徑與較低的膳食硝酸鹽攝入量之間存在關聯,而這就表明硝酸鹽攝入量可能影響視網膜脈管系統和 AMD 發展的機制。還有證據表明,飲食中硝酸鹽攝入量的增加可能與早期 AMD 風險降低有關;然而,這一結果尚未在其他晚期 AMD 隊列中得到復制。目前尚不清楚這些發現是否會被已知對 AMD 具有保護作用的其他植物物質(例如葉黃素)的作用混淆。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我們在一項包含兩個隨機臨床試驗 (AREDS和 AREDS2) 隊列的大型前瞻性研究中評估了膳食硝酸鹽攝入量與進展為中期和晚期 AMD 之間的關聯。我們還探討了膳食硝酸鹽攝入量和葉黃素攝入量之間的潛在混雜和相互作用。

研究對象:從美國各地招募的7788位自願者(共13511隻符合研究條件的眼睛),平均年齡是71歲,而其中4396人是女性。所謂符合研究條件的眼睛,指的是有AMD,但尚未進展到晚期。

研究方法:這7788位自願者裡面的4288人是參與AREDS計劃,而他們是被隨機分配到4組:(1)安慰劑、(2)鋅、(3)抗氧化劑,(4)鋅和抗氧化劑,共服用 5 年。其他的3610人是參與AREDS2計劃,而他們是被被隨機分配到4組:(1)葉黃素和玉米黃質,(2)二十二碳六烯酸和二十碳五烯酸,(3)這兩種物質的組合,(4)單獨服用,共服用 5年。在這兩項試驗計劃中,參與者都接受了基線和年度眼科檢查,包括彩色眼底照相 (CFP)。(註:分組的目的是要釐清補充劑可能會對硝酸鹽實驗造成的混淆)

在 5 年研究結束後,對 4203 名倖存的 AREDS 參與者中的 3549 人進行了額外 5 年的流行病學隨訪;在 AREDS2 中,3882 名參與者通過電話接受了額外 5 年的隨訪。

在 AREDS 和 AREDS2 中,對隨機分配的所有參與者進行了經過驗證的食物頻率問卷 (FFQ)。AREDS FFQ 由 90 個半定量修改 Block FFQ15 項目組成,AREDS2 FFQ 由 131 個半定量項目組成。兩個 FFQ 都要求參與者報告在前一年消費特定食物或飲料的頻率

晚期 AMD 的進展的定義是CFP上存在新生血管性 AMD (nAMD) 或 nAMD 的治療,以及 CFP 上存在地理萎縮(GA;中央或非中央)。大玻璃膜疣的進展是定義為在基線時沒有大玻璃膜疣或晚期 AMD 的眼睛中存在大玻璃膜疣。

結果:

⚫在 AREDS/AREDS2 聯合隊列中,飲食中的硝酸鹽攝入量與進展為晚期 AMD 的風險降低相關:與最低硝酸鹽攝入量的人(下四分之一)相比,最高硝酸鹽攝入量的人(上四分之一)晚期AMD的風險降低了23%,GA的風險降低了29%,nAMD的風險降低了15%。

⚫在 AREDS 中,與最低硝酸鹽攝入量的人相比,最高硝酸鹽攝入量的人晚期AMD的風險降低了23%,GA的風險降低了20%,但nAMD的風險則沒有顯著差別。

⚫在 AREDS2 中,與最低硝酸鹽攝入量的人相比,最高硝酸鹽攝入量的人晚期AMD的風險降低了10%,nAMD的風險降低了7%。

⚫地中海飲食模式與膳食硝酸鹽攝入量之間存在相關性。

結論:這項研究的結果表明,飲食硝酸鹽攝入量與較低的 AMD 風險相關。然而,這種關聯在調整地中海飲食模式後消失了。這些結果可能存在偏差,並且本質上是假設生成的;因此,它們不足以支持新的臨床建議。先前描述的膳食硝酸鹽攝入量與 AMD 之間的關聯實際上可能代表了整體膳食模式。在推薦飲食中的硝酸鹽攝入量作為 AMD 的治療方法之前,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專家評論那篇文章的標題是Nitrates and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硝酸鹽和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而它的重點是:「這項研究或許會發出一個強烈的信息,即健康飲食可以提供膳食補充劑所不能提供的好處。畢竟,補充劑所能提供的只是蔬菜所含營養成分中的的極小部分。事實上這項研究進一步強調了以吃蔬菜來保護視力的建議,而這樣的建議是隨時都可以實施。畢竟,蔬菜是在貨架上,而食譜是在書中。更何況,促進視網膜健康的建議跟與促進心血管健康和預防癌症的建議是一樣的。這很重要,因為良好的飲食習慣是對每個人都有好處。」

註:有關硝酸鹽和亞硝酸鹽被污名化,請看我發表的

亞硝酸鹽致癌?誤會大了

亞硝酸鹽, 可防心血管疾病, 陽明交大逆轉性發現?

原文:硝酸鹽攝入量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關聯

硝酸鹽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綠色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