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皮跳不停是生病嗎?眼科名醫呂大文詳解原因及好發族群

眼皮不正常跳動可以當作一個人健康狀況的警報器,它常見於下列疾病的患者身上。
眼皮不正常跳動可以當作一個人健康狀況的警報器,它常見於下列疾病的患者身上。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眼皮跳不停,是顏面神經失調的先兆嗎?

陳小姐最近半個月以來,左下眼皮一直跳個不停。她聽說,顏面神經麻痺的前兆是眼皮一直跳,於是焦急地到眼科就診。

其實,眼皮跳動可能是由多種因素引起,包括熬夜過勞、壓力過大,或是鈣離子不足導致血鈣濃度低時,也會造成眼皮不正常跳動。

眼睛周圍負責眼皮張開、閉合的肌肉有兩條,一條是環繞眼周的眼輪匝肌,由顏面神經支配,另一條是提上眼瞼肌,受第三對腦眼神經支配。人的眼皮自然開合,就是這兩條肌肉不斷收縮及放鬆的作用。

正常情況下,這些睜眼閉眼活動都受大腦神經的支配,每4~6秒就眨眼一次。可是,一旦支配眼輪匝肌的顏面神經受外來刺激,使眼輪匝肌反覆收縮,人就會明顯感覺眼皮不自主地跳動。

顏面神經在傳導途徑上的任何部位受到刺激,都能導致眼皮跳動,而刺激的部位不同,眼皮跳動的部位、跳動的範圍及程度也有所不同。

如果刺激部位僅局限於支配眼輪匝肌的神經末梢,也就是眼皮附近,症狀會表現為上眼皮或下眼皮跳。另一方面,如果是腦內的顏面神經主幹部位受到刺激,跳動範圍就會波及整個上下眼皮,症狀表現為不停眨眼,醫學上稱為「眼瞼痙攣」。

控制眼皮開合的肌肉。<br />圖/大樂文化提供
控制眼皮開合的肌肉。
圖/大樂文化提供

好發族群

事實上,眼皮不正常跳動可以當作一個人健康狀況的警報器,它常見於下列疾病的患者身上。

眼睛疾病患者:眼睛有近視、遠視或散光等屈光不正問題,以及睫毛倒插、結膜炎、角膜炎等,都可能導致眼皮反射性痙攣跳動。尤其是乾眼症,特別被認為是引發眼皮跳的誘因。

顏面神經麻痺患者:患者在發病前,除了常有類似感冒的症狀,也常合併眼皮異常感,如眼皮跳或眼睛無法正常閉合。有些患者在眼皮持續跳了數小時到數天後,就出現嘴歪臉斜的現象。

腦腫瘤患者:根據統計,病態性的眼皮跳約有1%是出於腦腫瘤、蜘蛛網膜沾黏等原因造成的顏面神經刺激。

正確治療

眼皮跳時,除了盡量去除誘發因子之外,如果症狀持續無法改善,可以多做熱敷、服用維生素B群與鈣片,或者視情況注射肉毒桿菌素來舒緩症狀。

醫師小叮嚀

「眼瞼痙攣」一般好發於50~60歲的中老年人身上,而且女性發生的機率比男性高。若沒有加以控制,眨眼的次數及強度增加,患者最後有可能產生短暫功能性視力減退。治療方式之一是將肉毒桿菌注射入眼皮的四周,阻斷過度放電的神經傳導,效力約可以維持4個月到半年。如果肉毒桿菌無效,才會考慮進行手術治療。

※ 本文摘自《眼科聖手解說50種 眼球生病恢復法:適用0到100歲,給全家人眼疾問題的照護指南!》。

作者:呂大文

出版社:大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2/11/14

《眼科聖手解說50種 眼球生病恢復法:適用0到100歲,給全家人眼疾問題的照護指南!》書封<br />圖/大樂文化提供
《眼科聖手解說50種 眼球生病恢復法:適用0到100歲,給全家人眼疾問題的照護指南!》書封
圖/大樂文化提供

眼皮跳 眼瞼痙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