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眼皮一直跳?留意腦中風徵兆!中醫院長:這6種情況別忽視

今健康

眼皮一直跳?留意腦中風徵兆!中醫院長:6情況速就醫。
眼皮一直跳?留意腦中風徵兆!中醫院長:6情況速就醫。

日常生活中時常會出現眼皮跳動的情況,許多人會直接聯想有事情要發生了,如「左眼跳財、右眼跳災」等各種不同的說法,不過也要留意是否為身體問題。

一般而言,眼皮跳動的問題相當小,大多不必理會,不過澄明中醫診所院長郭祐睿中醫師提醒,若是有出現6種情況應盡早就醫檢查,其可能為較嚴重的問題,如腦中風

眼皮一直跳是為什麼?可以如何改善?

郭祐睿院長表示,眼皮跳動一般而言不是重大的疾病,多為眼皮痙攣,絕大多數輕微的情況是因為疲勞、缺乏休息所引起,也和壓力較大、屈光不正等有關。因此若有出現這樣的情況,留意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保持充足睡眠等,讓眼睛多休息即可,也可以適度的補充維生素B、鈣片、鎂等營養穩定神經,可緩解眼皮跳動的情況。

#郭祐睿 #眼皮 #眼皮跳動 #腦中風 #顏面神經麻痺

眼皮跳不停?6情況速就醫,亦恐腦中風!

不過即便眼皮跳動雖為非常小的毛病,但也可能是較嚴重的問題,或其他重大疾病所致。郭祐睿院長舉例,如本質性的眼瞼痙攣、顏面神經麻痺巴金森氏症妥瑞氏症、甚至是腦中風等皆有可能。也有約1%左右的原因是因為腫瘤、蜘蛛網膜沾黏等問題所引起,提醒民眾盡早就醫檢查。

郭祐睿院長指出,例如眼部正常光線下出現畏光的情況;感到或疼痛;非主意識的眼睛閉上次數頻繁;眼皮跳動的頻率過高、時間過久、甚至達到數日或數週以上等。其他也包括了合併出現手腳無力,需留意腦中風的可能;眼皮跳和合併閉眼、動嘴巴、動脖子等,屬本質性的眼瞼痙攣。若出現這些相關情況應盡速就醫,尋求專業醫師診治,切勿輕忽。

#郭祐睿 #眼皮 #眼皮跳動 #腦中風 #顏面神經麻痺

眼皮跳、眼疲勞?6步穴位按摩有助改善!

除了日常改善及相關症狀提醒外,郭祐睿院長也提供一套穴位按摩給民眾參考,有助於改善、緩解眼皮跳動或眼部疲勞問題,歡迎存取。

第一步:太陽穴+風池穴
雙手食指指向後方呈反掌,食指按壓頭部後方的風池穴,同時拇指按壓兩側的太陽穴,按到產生痠麻感,約10秒後放開。

第二步:瞳子髎穴+攢竹穴
雙手拇指按壓瞳子髎穴,同時食指攢竹穴上按壓,約10秒後放開。

第三步:睛明穴
雙手食指及中指合併,按壓睛明穴。睛明穴為眼科大穴,相當重要,因此按壓30秒後再放開。

第四步:承泣穴、四白穴、巨髎穴
這三個穴位在同一直線上,於瞳孔正下方,以食指關節依序按壓10秒後放開。

第五步:絲竹空穴
雙手食指關節按壓絲竹空穴,約10秒後放開。可從眉尾往眉頭方向連續推按。

第六步:魚腰穴
雙手食指關節按壓魚腰穴,約10秒後放開。可從眉尾往眉頭方向連續推按。

#郭祐睿 #眼皮 #眼皮跳動 #腦中風 #顏面神經麻痺

眼皮跳動出於肝,中醫調理助改善!

郭祐睿院長建議,眼皮跳動中醫認為因肝性主動,肝風內動則出現眨眼過度、眼皮一常跳動。調理上會以健脾養血或清熱解毒的方式,配合平肝熄風的方法,達有效治標治本的效果。民眾若有眼皮跳動的困擾,可至中醫診所尋求協助。

《延伸閱讀》

.乾眼症別亂點藥水!醫:留意4級症狀避免潰瘍、失明!

.眼痛前中後代表什麼?如何改善?眼醫詳解:3情況速就醫!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腦中風 痙攣 巴金森氏症 妥瑞氏症 顏面神經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