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睡飽多喝水 眼皮自然不跳

眼皮亂跳,可能原因包括神經局部受傷發炎或眼睛周圍肌肉過度使用。如果症狀出現不超過2周,也沒有臉部刺痛麻,或嘴角下垂及肌肉無力等狀況,大約八成都是良性問題,只要充足睡眠和多喝水,對患處按摩熱敷,就能慢慢穩定,連藥都不用吃。

眼瞼痙攣 可打肉毒桿菌

如果休息充足,但眼皮亂跳的症狀一直沒有緩解,建議就醫檢查。有人眼皮亂跳合併眼瞼痙攣,也就是眼皮會持續抽動,影響生活,嚴重者恐影響視力,可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幫助肌肉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當病毒感染或免疫系統出狀況,顏面肌肉可能會麻木並掉下來,導致無法笑、嘴角不對稱、無法做表情,吃東西和喝水也會外漏,就可能是「急性顏面神經失調」,可以使用抗類固醇藥物治療。

面癱與中風 一「閉」之隔

最常見顏面神經失調為「貝爾氏面癱」,此面癱會導致無法閉眼,且連皺眉都無法做,許多人會以為自己中風了。但如果是中風,只會臉歪,但眼睛還是閉得起來。

一旦發生面癱,應就醫鑑別診斷,排除中風。若確診為貝爾氏面癱,必須接受高劑量類固醇、B12、中醫針灸及復健治療,避免留有眼瞼外翻或臉部不對稱的後遺症。

其實,不只臉部神經肌肉會亂跳,打球過久或局部肌肉使用過量,就可能亂抽動,稱之為「肌肉震顫」,這是肌肉受傷發炎所致,但休息充足就會穩定並恢復。

有「無力」症狀 速就醫

但不論眼皮亂跳,或四肢肌肉震顫,醫師最不願意見到的是患者出現「無力」症狀,很可能是運動神經元疾病,也就是大眾耳熟能詳的「漸凍人」。

(諮詢╱台安醫院腦脊髓神經內科主任林冠宏、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睿蘋)

中風 運動神經元疾病 顏面神經失調 痙攣 肌肉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