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絕不是因為偷看別人洗澡!長針眼都是這些習慣促成的,二要四不預防

生活作息不正常、愛吃油炸食物,容易免疫力下降長針眼。圖/123RF
生活作息不正常、愛吃油炸食物,容易免疫力下降長針眼。圖/123RF

●常用手揉眼、愛吃炸物、作息不正常,小心長針眼

●針眼因眼瞼遭細菌感染導致急性化膿,引起紅、腫、熱、痛

●小針眼可先熱敷,較快痊癒;針眼過於腫大,須手術清除

長針眼是因為偷看別人洗澡?別再聽信這樣的「鄉野傳說」了。醫師表示,針眼是因為眼瞼皮脂腺感染,而感染原因可能與習慣用手揉眼、愛吃油炸物或生活作息不正常有關。

針眼像青春痘 不會傳染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聖甫表示,針眼其實就像青春痘,並不是因為「偷看別人洗澡」,也不會傳染。針眼真正的名稱叫做「麥粒腫」,眼瞼邊緣有許多皮脂腺開口,當開口堵塞,細菌在腺體孳生導致急性化膿,而引起紅、腫、熱、痛,尤其觸摸時劇烈疼痛,便是針眼。

鄭聖甫指出,如果發現自己有針眼,最好先熱敷。可使用38至40度熱敷袋或毛巾,熱敷5至10分鐘,將皮脂腺開口積聚的油脂軟化,讓腺體通暢;透過熱敷,也能增加血液循環,讓自身免疫力對抗細菌,較快痊癒。

拉眼角 可以按摩皮脂腺

老一輩說,「手繞過後腦勺,去拉眼角,可以治療針眼。」鄭聖甫表示,拉眼角讓眼瞼板有擠壓的張力,對皮脂腺有按摩效果,而手繞過後腦勺,如此不會直接觸摸發炎部位,其實是「滿有智慧的」。如果就醫,醫師通常開立抗生素藥水或藥膏,預防二次感染。

通常麥粒腫一到兩周就會痊癒,鄭聖甫指出,如果超過三周,則可能成為慢性發炎的「霰粒腫」,有異物感但不會疼痛,可考慮使用眼瞼炎藥水;如果過於腫大,就有必要到醫院做小手術清除。

若腫大視力模糊 速就醫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則表示,萬一針眼腫大到引起視力模糊,眼皮可能會蓋住眼睛,就要及時就醫;若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醫師會視情況,請患者口服抗生素且使用抗生素藥膏,並進行引流。

陳瑩山也提醒,長針眼時,不宜戴隱形眼鏡,臨床上看到許多上班族女性為了愛美,戴上有染劑的瞳孔放大片,容易刺激眼睛,造成劇烈疼痛。另外,也要暫停化妝、塗眼影、畫眼線及塗睫毛膏等。

鄭聖甫表示,長針眼主要和體質、生活習慣有關,如果容易反覆長針眼,應盡量少吃油炸物、不要熬夜,若有化妝需求,畫眼妝時不要太靠近眼瞼邊緣,且應做好卸妝和眼部清潔。另外,平時也要勤洗手、少揉眼睛,避免手上細菌造成眼睛感染。

針眼治療二要四不 製表/楊雅棠
針眼治療二要四不 製表/楊雅棠

針眼 熱敷 視力模糊 麥粒腫 霰粒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