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為何戴隱形眼鏡會導致紅眼睛? 專家剖析原因告訴你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紅眼睛是配戴隱形眼鏡常見的症狀,也是到眼科求治的主因。紅眼睛主要是結膜血管充血所致,與結膜及角膜對隱形眼鏡鏡片的反應有關。為什麼戴隱形眼鏡會導致紅眼睛呢?大概可分為鏡片、鏡片的清潔保養及配戴者三方面來談。

鏡片本身對眼睛造成的影響包括了:

急性角膜缺氧:這是因為以往鏡片的材質都是不透氣所致,是造成眼睛紅及不舒服的主因,通常在取下鏡片後幾小時才發生,缺氧而乾燥的角膜表皮細胞脫落造成疼痛及眼睛紅。但在今日因鏡片材質的改進,此症狀已罕見。預防之道就是改換透氣式的鏡片。

慢性的角膜缺氣:透氣式的鏡片雖不太會造成上述急性缺氧症狀,但仍會使角膜慢性缺氧。隨著配戴時間越久,眼睛紅及不舒服的感覺越明顯,通常在傍晚時症狀最厲害,角膜可能出現上皮細胞的點狀破皮及基質水腫,更嚴重的慢性缺氧會導致角膜新生血管。改善之道是換成高透氧的鏡片或停戴隱形眼鏡。

眨眼的不足:包括眨眼次數不夠及眨眼不完全。正常人眨眼次數每分鐘約十五至十八次,且每次都是眼皮完全蓋住眼球。戴上鏡片會使眨眼次數及程度不夠,導致在三點鐘及九點鐘的位置眼睛紅及灼熱感,若再加上鏡片邊緣太厚及大小不合易導致角膜滋潤不足而呈現局部小凹陷。

鏡片的移動性不夠:若鏡片太緊則隨眨眼之移動不夠,在角膜及鏡片之間的淚液無法經常交換,代謝脫落的上皮細胞及代謝產生會聚積導致表皮細胞的傷害及眼睛紅。

鏡片的破損:鏡片上微小的瑕疵或缺損都可能傷害角膜上皮細胞導致紅眼睛。配戴鏡片會很不舒服,取下後症狀會改善。

鏡片的機械作用:鏡片的周邊弧度或邊緣設計不良會對眼睛造成慢性刺激導致紅眼睛,戴上鏡片會有持續的不舒服感。

鏡片表面的雜質沈積:這會刺激眼睛造成紅眼睛及視力減退,也會引起過敏反應導致巨乳突結膜炎,防範之道是更新鏡片及改善清潔消毒的技術。

鏡片的清潔保養有問題也會產生紅眼睛的症狀,例如對清潔液的化學毒性反應,若沖洗不完全殘留在鏡片上,一旦接觸眼睛會造成傷害。有時是對清潔液中任何成份的過敏反應,在陸續配戴接觸後才出現症狀;若是清潔液受到病菌污染如細菌、黴菌、阿米巴原蟲及病毒等,會將病菌傳染到眼睛造成嚴重的症狀而不只是紅眼睛而已。

配戴者本身的因素包括了有過敏病史,戴隱形眼鏡會加重症狀。有些全身或局部用藥會導致紅眼睛,應避免戴隱形眼鏡。此外有慢性結膜炎、眼瞼炎、乾眼症等眼疾在控制得宜之前應勿戴隱形眼鏡。外界的環境如冷氣房內空氣乾燥、或有過敏原(花粉、毛髮等)亦會導致紅眼睛。

一旦有紅眼睛的症狀應立即停戴隱形眼鏡,若症狀持續未改善,應請眼科醫師檢查及治療。若沒有症狀,也應該每半年定期檢查一次,以期早日發現問題避免症狀的產生。

本文由書田診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眼睛也會「長皮蛇」! 醫警告這2種人發生率高
眼白冒血塊別以為是小事! 伴隨6狀況快就診

 

 

隱形眼鏡 眨眼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