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喜愛追劇滑手機的人要當心 小心急性玻璃體剝離

急性後玻璃體剝離不是視網膜剝離,也不是黃斑部病變,在人體眼球內部,玻璃體是種如同洋菜凍般的膠狀物質,佔了五分之四的體積,隨著年齡增長,用眼情形,玻璃體會出現退化的現象,此時膠狀物質會液化。
急性後玻璃體剝離不是視網膜剝離,也不是黃斑部病變,在人體眼球內部,玻璃體是種如同洋菜凍般的膠狀物質,佔了五分之四的體積,隨著年齡增長,用眼情形,玻璃體會出現退化的現象,此時膠狀物質會液化。
圖/ingimage

一位年輕女性無糖尿病、高血壓病史,因使用手機長時間追劇,突然發現左眼眼前內側上方有一塊陰影,看東西時一直跟著,同時看東西也有厚厚的感覺,因此前往醫院眼科看診。

病人主訴明確,並且表明非常擔心是否罹患黃斑部病變,門診即安排視力、眼壓、眼底彩色照相.等基本檢查,經過詳細檢查並與網膜專科醫師會診後,病人是罹患左眼急性黃斑部份玻璃體剝離,同時有部分纖維化後膜粘連在黃斑部外側,也因此造成病患一直看到眼前有一塊陰影擋著,所幸黃斑部並未被拉扯,造成進一步變化。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黃哲宏指出,現代因檢查儀器進步,黃斑部精密掃描可以精準判讀黃斑部是否有水腫、出血、新生血管...等病變。配合眼底螢光攝影,讓黃斑部病變無所遁形,這名病人再確認無黃斑部病變後,經過再次掃描判讀即發現玻璃體內有一層薄膜,才確定診斷為玻璃體剝離。

黃哲宏表示,急性後玻璃體剝離不是視網膜剝離,也不是黃斑部病變,在人體眼球內部,玻璃體是種如同洋菜凍般的膠狀物質,佔了五分之四的體積,隨著年齡增長,用眼情形,玻璃體會出現退化的現象,此時膠狀物質會液化。此時緊貼在網膜的玻璃體後膜受到的支撐度變弱,會脫離網膜而縮到玻璃體腔中央,這便是後玻璃體剝離。此病人是瞬間發生的稱為急性玻璃體剝離。

後玻璃體剝離,只是玻璃體退化的一個階段,大部分不會影響視力也沒辦法復原。這些沒有併發症的後玻璃體剝離、飛蚊症是唯一的症狀,通常在視野外側會出現單一個像蚊子飛舞的黑點。剝離的後玻璃體膜上有一較緻密的環狀構造(魏氏環),原是圍繞視神經盤的纖維組織,此時成為病人看到飛蚊的來源,也是醫生診斷本病的依據。

此外,若後玻璃體膜與周邊網膜有粘連,後玻璃體膜會牽動網膜,產生機械性刺激而出現閃電一樣的光芒,這便是光視症,即使閉著眼睛也會看到,或是像本案例,與黃斑部網膜血管有粘連,一直殘留陰影。

較壞的情形是,玻璃體網膜牽引太強,可能造成網膜裂孔或玻璃體出血…將引發另一種飛蚊症,眼前像墨汁,若合併發生網膜剝離,就會合併視野與視力變化。

黃哲宏提醒,後玻璃體剝離是玻璃體液化的更進一步退化,大部分無關緊要,但可因併發的粘連牽引造成網膜裂孔剝離、玻璃體出血、黃斑部牽扯而影響視力,每個階段感覺的飛蚊型態不一樣,不要因為以前已被醫師告知飛蚊症不要緊而疏於注意,若原先的飛蚊起了變化,就應趕緊就醫,雖然後玻璃體剝離不能預防,但伴隨發生的網膜粘連或剝離是可以治療的。

視網膜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