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老年人如果看直線變成彎曲,導致視力顯著下降,小心是「黃斑部皺褶」!一次了解這病的成因與治療

為恭醫院眼科醫師謝明潔說明黃斑部病變的情況。圖/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為恭醫院眼科醫師謝明潔說明黃斑部病變的情況。圖/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老年人發生視覺彎曲、扭曲的成像,引想到開車等日常生活時,經檢查往往是黃半部皺褶所引起。「黃斑部皺褶」與「黃斑部病變」的關係如何?常見原因有哪些?如何治療黃斑部皺褶?元氣網編輯整理「黃斑部皺褶」的相關資訊,分享給需要的民眾。

什麼是「黃斑部皺褶」?

為恭醫院眼科謝明潔醫師說明:眼睛中的黃斑部好比是照相機的底片功能,底片結構正常,看東西才能夠清晰顯像。一般來說視力中心的黃斑部如果發生問題,都可統稱為「黃斑部病變」,病人的視力成像會發生各種問題。

想看更多黃斑部病變的資訊→元氣百科:黃斑部病變

其中「黃斑部皺摺」是「黃斑部病變」的一種類型,是指黃斑部前增生一層有張力的纖維膜,稱為「增生膜」或「視網膜上增生膜」,這層不正常的增生纖維膜會將底下的黃斑部組織拉扯到扭曲變形,就好像底片被揉皺,因此看東西不再清晰,就會產生視力扭曲的情況。

「黃斑部皺褶」的成因有哪些? 前兆有哪些?

增生膜(視網膜增生膜)的形成,目前仍未有定論,大多認為主要的成因是因老化產生,當位於眼睛中心的透明的玻璃體退化與相連在後方的視網膜發生分離時,少數殘留的玻璃體組織留在視網膜上,誘發視網膜生成增生膜(視網膜增生膜)。

黃斑部皺褶的危險因素還有遺傳(基因)、曾發生視網膜的相關疾病(包括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眼中風等)、眼內發炎(例如:葡萄膜炎)、眼球外傷、或動過眼內手術者,都有較高的機率發生增生膜(視網膜增生膜)。

謝明潔提醒,老年人如果有視力模糊、看東西不清晰,尤其是直線變彎曲情形,應及早到眼科做進一步檢查。黃斑部褶皺如果早期能夠早期處理,日後復原也不會產生較多的後續治療問題,建議有相關症狀的病人盡及早就醫診察。

謝明潔提醒,若有視力模糊、看東西不清晰,甚至直線變彎曲情形,應及早到眼科檢查。圖/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謝明潔提醒,若有視力模糊、看東西不清晰,甚至直線變彎曲情形,應及早到眼科檢查。圖/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黃斑部皺褶」如何加以治療?

黃斑部皺褶目前無法靠打針吃藥治療,只能接受手術將增生膜小心剝除,讓底下的黃斑部組織自行修復;年紀大的族群容易發生,苗栗地區曾遇過一個大家族中每個人都有黃斑部皺摺情形,家族成員先後都前來進行手術治療。

目前主要是透過手術進行治療,謝明潔建議手術可選擇微創玻璃體切除術,藉由顯微鏡和微創玻璃體切除儀,病人僅要局部麻醉,約半小時就可完成手術。並且術後不需住院,就可直接回家。由於手術屬於微創手術,術後不會有顯著的痛感。

黃斑部皺褶術微創手術後照護原則:僅需兩周不碰水避免感染,其餘正常生活,不再像以往的眼科術後有諸多禁忌事項。

「黃斑部皺褶」典型案例說明

年近八旬的陳姓老翁右眼看東西,多年成像出現彎曲的現象,影響到日常生活,即使退休也無法開車四處遊玩,來到為恭紀念醫院求診眼科醫師。經檢查發現他右眼發生「黃斑部皺褶」,最佳視力僅存0.3。後經醫師建議手術後,在為恭接受最新微創玻璃體切除術。不到1年,老翁視力已從0.3進步至0.7,看直線也不再會彎曲。

參考資料:

聯合新聞網:78歲老翁黃斑部病變看東西直線變彎曲 微創手術改善

台大眼科部:視網膜上增生膜(黃斑部皺褶)簡介

視網膜剝離 微創手術 視力模糊 黃斑部病變 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