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願景/兒童滑手機 醫師建議聯絡簿記錄使用時間為警惕

如何減少兒童使用3C的機率?台大眼科教授王一中強調,「要教育家長,而不是教育兒童」,幼兒受到3C聲光吸引往往難以自拔,但是家長觀念可以改變,才能教育孩子。圖/王一中提供
如何減少兒童使用3C的機率?台大眼科教授王一中強調,「要教育家長,而不是教育兒童」,幼兒受到3C聲光吸引往往難以自拔,但是家長觀念可以改變,才能教育孩子。圖/王一中提供

眼科醫師表示,學齡前至國小低年級,是視力發展關鍵期,在這期間過度使用3C產品,眼睛長期、近距離看東西,不但會提早近視,也因藍光刺激使得日後出現眼睛病變的危機。除了視力之外,「手機成癮」問題更是令人憂心,可能造成兒童專注力不足、過動,甚至影響就學後閱讀理解等隱憂。

台大醫院眼科教授王一中表示,使用手機、平板已經不是成年人的專利,出生於智慧型手機問世後的「滑世代」兒童,現在約莫已10歲出頭。這群孩子從小就沈浸在智慧型手機環境中,看著父母滑手機,孩子們也「天生」會使用;現在低年級、幼兒園的孩童,甚至是一歲左右的小小孩,使用手機、平板的比率相當高。但如何認定「使用合理時間」,怎麼防範或是處罰,主管機關並無實際作為。

「智慧型裝置的普及,已經讓我國兒童近視比率再飆高,近視比率的城鄉界線已經消失,」王一中說,以往近視比率有城鄉差距,都市孩子因長時間寫功課、看書等近距離用眼,也缺乏戶外活動,近視比率比偏鄉高,自從智慧型裝置普及後,近視的城鄉界線已經消失。

王一中研究發現,2017年幼兒園學童近視率已達一成,較十年前大幅提升,「高度近視會有眼盲風險,愈早近視,日後成為高度近視比率愈高,這將是國安危機」。他說,現在兒童視力主管機關是雙頭馬車,學齡前歸國健署管、國小以後由教育部主政,「缺乏一致規範」。

如何減少兒童使用3C的機率?王一中強調,「要教育家長,而不是教育兒童」,幼兒受到3C聲光吸引往往難以自拔,但是家長觀念可以改變,才能教育孩子。國健署應要有作為,包括在孕婦「媽媽手冊」,以及兒童健康手冊中的衛教篇章中,納入使用手機對孩童的傷害,「從懷孕那一刻起,就要讓家長認知到3C產品對孩子的負面影響」。

他並呼籲,若要控制兒童使用3C時間,還可從幼兒園、國小低年級聯絡簿著手,「家長每天註記孩子使用手機時間」,如果每天發現小孩使用手機過量,才會讓家長有警惕,並對孩子有所約束。

滑世代,到底該滑向何方?聯合報願景工程今(27日)起一連二天推出「3C破壞王」系列報導,徵求「滑世代的家長對招妙方」、「我家的無手機地帶」,幫助家長找到解方。

想要留言及更多報導請看:https://reurl.cc/6YAOM

高度近視 3C 藍光 過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