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中風患者 1/4難逃腦中風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放任不治療…

中風患者 1/4難逃腦中風

陳瑩山說,若將腦部比喻為心血管疾病的大哥,心臟就是大弟,小弟則是血管構造多的眼睛。

臨床統計,5年之內如果未接受治療,四個眼睛中風患者中,會有一個得到腦中風,顯見不治療的危險性。

陳瑩山總是告訴患者,得到眼中風,一則以喜,一則以懼。喜的是,眼睛有兩個,不像腦部及心臟只有一個,若出血或阻塞,病情多半嚴重。眼睛中風多半只發生在單眼,局部視力受限,病患應該正面思考,這是老天爺的警告「當心有中風體質」,要進一步控制血糖和血壓。

中醫辯證/

遠離「暴盲」 調理肝腎脾

「從中醫角度看,眼中風稱為『暴盲』,可以從調理肝、腎、脾等器官,讓這些器官變好,又可以繼續正常工作,來達到治療眼睛的效果。」具有北京中醫師(中西醫結合)資格的吳仁斌舉例,證候為「肝鬱氣滯」,此時要舒肝解鬱,方藥為丹梔逍遙散加減,選加香附等;證候為「脾虛不攝」,可投歸脾湯加味,若屬氣血雙虧,可用八珍湯加味。不過,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一定要經過中醫師的診斷,才能服藥。

除了中藥,也可針灸,吳仁斌說,治療穴位包括承泣、風池、肝俞、腎俞、太溪、足三里、太陽等。

中風 中醫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