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熱敷按摩眼周穴位 防退化性眼皮下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如果是退化性眼皮下垂,通常較容易透過各種方法加以改善。中醫師林奕良表示,眼皮下垂為局部皮膚脂肪層、膠原蛋白逐漸流失,加上血液循環不良,以致於讓皮膚變得鬆弛,然後出現皺摺、下垂,若民眾要避免發生這種情況,可透過局部穴位按摩增加皮膚緊緻度,以便減少或延緩局部皮膚鬆弛。

眼皮下垂的原因有很多種,最簡單的包括先天因素、後天因素兩大類。林奕良醫師指出,其實後天的退化性眼皮下垂是平常就可以加以預防的部份,例如按摩眼睛周圍穴位,有助於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同時改善眼睛周圍的經絡,在按摩之前建議先做熱敷,大約五分鐘即可。

林奕良進一步指出,熱敷後就可以按壓穴位,包括攢竹、魚腰、太陽、承泣、絲竹空等穴位,其中,攢竹穴、魚腰穴為眶上神經孔出入之處,承泣穴為眶下神經孔出入的地方,太陽穴則是跟眼鏡族有關,因為常帶眼鏡的人,耳朵附近肌肉常呈現緊繃的狀態,以致於影響到眼睛外側的血液循環,所以也要適度按摩。

攢竹穴位於眉毛內側邊緣凹陷處(當眉頭陷中,眼眶上切跡處);魚腰穴位在瞳孔上方,眉毛中間處;太陽穴位在眉梢與眼尾間,向後約一橫指的凹陷處;承泣穴位於人的臉部,瞳孔直下方,眼球與下眼眶邊緣之間;絲竹空穴位在眉毛外端凹陷的地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穴位 皮膚 攢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