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不是老花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摘自「搶救惡視力!讓你大開眼界」】

在門診中,常有許多長者定期回診檢查眼睛,這是很好的預防保健之道。

有一天,七十二歲的孫老先生在平常半年回診一次的頻率之前,就前來門診,他表示自己平常身體硬朗,以閱讀書報消遣打發時間,但這個月來,卻覺得視力愈來愈模糊,特別是右眼中間部分常會看到黑點,看物體時也常常把直線看成扭曲狀;他以為或許是老花的關係,也不以為意,只覺得眼鏡度數可能不夠了,但眼鏡行老闆卻說無法配出老先生的真正度數,用鏡片矯正也無效。

而這兩天,突然眼前黑點也變了,整個中間部分都看不見了,例如人的臉看不到,但旁邊穿什麼衣服還看得到,所以趕快掛號求診。一聽此病狀是典型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孫老先生一臉疑惑的說,只聽過老年人常有青光眼或白內障,還是第一次聽到這種病。

成因:年紀、心血管問題

黃斑部病變是一個籠統的名詞,其中「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專有名詞。廣義而言,黃斑部病變發生的機率,約占65歲以上人口的4%左右,而症狀嚴重到影響視力的比例約占1.5左右,比例算是高的。以臺灣二千三百萬人口中,約有四萬人左右會有黃斑部病變的問題。

黃斑部病變的初始症狀,是看物體看不清楚,看東西會變形,線條也會扭曲,再嚴重一點的,就是中心視力出現問題。目前造成黃斑部病變的原因不明,高齡是原因之一,隨年紀而遞增,得病的機會也增加。

另一個原因可能合併心血管問題而出現,如高血壓高血脂的問題;抽菸也是重要的致病因子;再者還有紫外線的照射也可能是原因之一;另外,白種人發生的機率比黃種人高;而高油脂、高膽固醇的食物,也是目前所歸納的致病因子之一。

治療:萎縮或抑制新生血管

黃斑部病變的治療,可分為兩種方式。第一種治療的目的,是讓新生血管萎縮掉,但治療結果不可避免的是結疤形成。早期的治療係以光動力治療為主,先在手背靜脈上注射光敏感物質,當這些物質被眼睛的新生血管吸收之後,會聚集在新生血管內,透過照射特定波長的雷射,激發光敏感物質進而摧毀新生血管。

目前更新的治療法,是研發出對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的小分子,包括核酸及抗體等藥物,足以抑制新生血管。但此種治療法費用並不便宜,而且是以藥物直接注射入眼睛,仍存有風險,可能會導致細菌感染、視網膜剝離等併發症。

而如果經此治療仍無效時,也能以低視能輔助裝置,用放大鏡或是利用小的攝影機輔助,以閱讀報章雜誌。

警覺:高齡時代患者增多

現階段,臺灣出現黃斑部病變的比例,和國外比較其實差不多,人種間的差異不大。目前的數字顯示雖比國外低些,但以臨床經驗,我覺得是低估了比例值,應有很多潛藏的人口未向醫師求診,或根本放棄治療。另值得注意的是,在未來五年內,出現黃斑部病變的人口還會呈雙倍的成長,主要是因為高齡化時代的結果。

任何疾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都是鐵則,但在此呼籲上了年紀的人,不要把視力模糊視為理所當然。

我常在門診中問:「怎麼這麼晚了才來求診?」長者總是回答:「剛開始也不以為意,以為上了年紀視力模糊是很自然的事。」也有人說:「我以為是白內障,就到藥房買成藥來點,結果愈點視力愈模糊。」或者是自行到眼鏡行配眼鏡,直到覺得嚴重才到醫院,但都太晚了。其實不少人以為,老年人的眼疾不外乎是青光眼或白內障,知道黃斑部病變是更大隱憂的人則很少。

預防:補充C、E及葉黃素

四十歲以上的人有必要多補充維他命C及抗氧化的維他命E。多吃水果、高纖維和富含DHA及EPA成分的食物,避免不好的脂肪酸,也是預防之道。由於在黃斑部的細胞中,含有大量的葉黃素及玉米黃素,對眼睛具有保護功能,所以補充對眼睛好的葉黃素、玉米黃素、藻紅素,多食用花椰菜、南瓜及菠菜等也是方法之一。

一般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人,在抽血檢查中,也可以發現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的濃度較低。即使是六十歲以上才開始積極補充維他命C、E及葉黃素,也仍然有效。

【2010/03/28 元氣周報】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