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用眼過度臉太ㄍㄧㄥ 眼皮連跳4個月

元氣周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陳信利/報導】

許多人有眼皮不自主跳動經驗,多數人眼皮跳動並不會一直持續,通常會在短時間內自動停止;但嘉義市一名年近40歲的魏姓婦人,竟然連續4個月左下眼皮跳個不停,求助醫師後,才發現是用眼過度與太ㄍ一ㄥ惹的禍!

皺紋 不敢亂笑…

在醫院從事行政工作的魏姓婦人說,左下眼皮跳個不停情況已持續長達4個月,讓她困擾不已,一度擔心是否是顏面神經麻痺或中風前兆。

魏婦表示,近半年來她每天都喝1到2杯咖啡,也會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工作;因擔心眼角會冒出魚尾紋,因此常提醒自己不要大笑或擠眉弄眼,因此不論說話或吃東西,都想辦法用力撐住臉部表情,避免牽動眼睛周遭肌肉形成皺紋。

喝咖啡 盯著電腦…

經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葉柏延仔細檢查後,確定只是單純的「眼瞼肌肉小顫動症」,主要肇因於過度疲勞、用眼過多或者攝取過量的刺激性食物,例如咖啡、茶等。

撐太久 累了眼眶肌

葉柏延表示,魏婦硬ㄍ一ㄥ著不笑後果卻適得其反,眼眶肌肉長時間用力過度且未能適當休息,更容易誘發肌肉顫動。

經充分休息及避免食用過量刺激性食物,再服用肌肉鬆弛劑或促進血液循環藥物及維生素等,症狀已獲改善。

多休息 症狀就改善

葉柏延表示,一般所謂「眼皮跳」,其實是眼眶肌肉過度躍動,常見原因是精神緊張或疲勞造成眼周肌肉暫時性缺血,導致肌肉不自主增加收縮頻率,以獲得更多血液供應。

因此多數人只要充足休息過後,眼皮跳動情況就能自動停止,輕柔且適當的按摩與熱敷,也能減緩肌肉疲勞,解除眼皮跳個不停困擾。

※延伸閱讀》
.眼皮跳 不要緊張
.妙齡女眼皮跳一周 醫生:睡眠不足啦

【2009/05/03 元氣周報】

咖啡 皺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