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近視能抵消老花眼? 醫師這麼解釋

醫師指出,改善老花眼必須配戴老花眼鏡,不少民眾以為近視能矯正老花眼是迷思。記者黃安琪/攝影
醫師指出,改善老花眼必須配戴老花眼鏡,不少民眾以為近視能矯正老花眼是迷思。記者黃安琪/攝影

<br />製圖/黃琬淑

製圖/黃琬淑

「得了近視,能抵消老花眼嗎?」這是民眾常在眼科診間提出的疑問,以為近視就不會有老花眼,兩者可抵消,不須配戴老花眼鏡。醫師卻指出,近視與老花眼成因不同,老花眼與年齡老化有關,但「近視不能矯正老花眼」。

民眾常有健康疑問,當衛福部國健署收到民眾疑惑後,會諮詢醫師、專家解惑。針對上述問題,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近視、遠視是指看遠時的視力狀態;老花則指看近的能力,兩者並不相同。

陳瑩山說,眼球的結構在自然狀態下是用來遠看,看遠處最不需使力,可輕鬆舒服的看。但是看近處因要聚焦,眼球須使力來「調節」,這種調節能力,到了40歲後就日漸喪失,造成看近無法聚焦,造成花花的感覺。

老花眼的症狀當看報紙、書刊時必須拿遠才能看清楚,當或久看近物忽然抬頭看遠方,會有一小段模糊的「昏花期」,看書易疲倦、眼眶甚至眼球疼痛,皆可能是老花造成。

而近視是指遠處物體來的光線在視網膜前聚合成像,多因眼軸過長或角膜曲率過大(角膜較平)產生近視;近視與遠視一樣是依物體或像位置不同,以度數表示;老花則是指將物體成像位置改變的能力,此能力與年齡相關,年齡愈大老花嚴重度愈重。

舉例來說,通常40歲老花度數為遠視100度、50歲是200百度、60歲是300度,年齡及近視度數會影響視力,如40歲時近視100度,老花眼100度,因看近物不清楚,近視可抵消老花眼造成的視力模糊;卻當50歲時老花眼增加為200度,若近視度數不變,就需配戴100度的老花眼鏡。才會使得在某個時間點,近視或許可調整老花,但若近視400度以上,一輩子都不可能相互矯正。

老花眼的改善方式,配戴老花眼鏡是唯一解決之道。但有些患者不服老,以為「老花鏡會愈戴愈深」,忍著眼睛疲勞、眼球脹痛的症狀而不配眼鏡。但不配戴老花鏡並不會延緩老化進行,老花仍會以每年10度的速度增加,一般而言,40歲老花約100度、50歲200度,60歲300度,60歲後度數就不再改變。

近視 老花眼 遠視 視力模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