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視野如日蝕般黑去 醫提醒是中風警訊

眼前如日蝕般慢慢變黑,可能是眼中風或腦中風警訊。本報系資料照
眼前如日蝕般慢慢變黑,可能是眼中風或腦中風警訊。本報系資料照

眼前如日蝕般慢慢變黑,可能是眼中風腦中風警訊。一名66歲的王先生日前右眼視野突然由上而下逐漸發黑,休息10分鐘才慢慢恢復視線,至眼科就診,查出有眼底視網膜動脈硬化,經醫師建議,進一步至內科檢查,發現還有高血壓、高血脂以及頸動脈硬化狹窄,上述眼睛症狀也被確認為「暫時性黑矇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郭巾慈說明,暫時性黑矇肇因於血液暫時供應不足,或是身體他處的小血栓打到眼睛血管,造成暫時性阻塞,釀成眼前會有一下子突然發黑的現象。由於血栓並未完全塞住,視力可能一下子就恢復,容易讓病人忽視這般血管問題是視網膜血管阻塞(眼中風)或是腦血管阻塞或出血(腦中風)的警訊。

血液供應不足與血栓的出現,也反映出身體狀況。郭巾慈說,許多問題如高血壓、高血脂、血管動脈硬化長期累積,最終可能反映在眼睛症狀之上。隨著年齡增長,可能出現越來越多內科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提升血管硬化或阻塞的風險,因此年長者較易出現暫時性黑矇、高血壓或糖尿病造成的視網膜病變等,另外具心房顫動的患者也因心律不整、心臟內有亂流,更易出現小血栓造成血管相關疾病。

郭巾慈說,國健署提供40至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免費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可對國人常見的健康問題如血壓、血糖、血脂、腎功能、肝功能等進行評估,民眾可多加使用。

眼中風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