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特殊病童救視力 特別門診來幫忙

4歲小女生騏騏患有自閉症,平時和外界較難溝通,家長發現她視力不太好,她看診過程容易受外界干擾,無法正確判定,醫師整整花四個月,才確定她的度數加以治療。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組成醫療團隊,結合眼科醫師、社工、心理師、特教師,輔具師、物理師等專業人員,為視力不佳的特殊患者服務。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醫師謝靜茹表示,騏騏有先天輕度自閉、發展遲緩需要早療,她兩歲時常跌倒,出現歪頭、歪臉、斜眼、眼睛倒吊等異常行為。

家長帶她就醫檢查,經過長達四個月反覆確認,發現孩子有高度遠視散光,同時也有外斜視,因為眼睛看東西有雙影容易跌倒,若不治療恐影響後續學習發展、外觀和人際社交關係,經過兩年治療,騏騏的視力終於恢復到1.0,和一般視力正常的小孩無異。

謝靜茹說,自閉、遲緩兒童難以表達,在吵雜的就診環境中,更會覺得更緊迫,有人會逃避,哭泣大叫,容易和一般患者相互干擾,成立特別門診服務這些特殊患者。

根據統計,台灣視障人口約五萬多人,若視力低於0.6沒有矯治,就無法應付正常日常生活。謝靜茹說,特殊幼童因為話說不清楚,更需要家長仔細觀察行為,若孩子常不明原因跌倒、瞇眼睛、跑到電視機前貼近看,都應該盡快就醫檢查,早期發現治療,還給孩子健康的視力。

視力 發展遲緩 遠視 散光 自閉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