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化濃妝戴隱形眼鏡 櫃姐長「眼結石」

24歲櫃姐因淚液無法將異物排出,在眼皮內形成大量「眼結石」。
24歲櫃姐因淚液無法將異物排出,在眼皮內形成大量「眼結石」。
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一名24歲櫃姐因工作所需,每天站櫃時眼部須化大濃妝,疑因卸妝清潔不徹底,眼瞼分泌油脂的出口阻塞,造成針眼反覆發作,最近她至眼科門診求診時,醫師翻開她上眼皮一看,竟布滿大大小小十多顆的「眼結石」,花了半小時才將突起部分挑除完畢。醫師警告,眼結石不僅可能摩擦傷害角膜,更會影響視力,建議濃妝女性應定期熱敷眼部促進代謝。

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醫師洪啟庭表示,不少年輕女性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淚液分泌量大幅下滑,致出現乾眼症狀,加上眼影、眼線等彩妝品長期停留在眼周,若沒卸除乾淨,塞住眼瞼分泌油脂的出口,淚液量又不足以適時將這些外來雜質排出,就可能在眼皮內逐漸形成沉積物。

洪啟庭說,以往「眼結石」大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且頂多一、兩顆,「這名年輕女性眼皮內長出這麼多結石,是行醫生涯首見」。

該名櫃姐接受藥物治療及定期熱敷,並更加落實卸妝清潔,兩個月後乾眼和異物感等症狀大為改善,眼部分泌物和針眼復發頻率也降低。

他建議常化眼妝的女性、3C重度使用者及乾眼症患者,應每天熱敷4到6次,每次約10分鐘 ,就能有效增加淚液分泌量,將眼部異物排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針眼 結石 乾眼症 隱形眼鏡 卸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