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枕邊人打鼾快崩潰!改善打鼾6方法 研究建議「這種」飲食法

打鼾可說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代言人,兩者關係極為緊密,經常在夜間一動一靜、一前一後的出現,也是最為人熟悉的一種睡眠症狀。
打鼾可說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代言人,兩者關係極為緊密,經常在夜間一動一靜、一前一後的出現,也是最為人熟悉的一種睡眠症狀。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一項新研究指出,吃健康的植物性食物可能是停止打鼾的有效方法,但如果吃下不健康的植物性飲食,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的風險反而增加。

健康植物性飲食有助減少打鼾

打鼾真是很令人困擾的問題。晚上如果想睡個好覺,但身邊有人一直打鼾你一定覺得很崩潰!根據近期發表在ERJ Open Research一項新研究指出,採用健康的植物性飲食有助減少打鼾的情況,多吃抗發炎的蔬菜、水果、全穀物和堅果類食物,較不會出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OSA),吃素食的人風險也較低。不過研究尚未對健康的肉類飲食是否有同效提出建議。

但食物品質是關鍵,食用不健康的植物性飲食、精製碳水化合物、含糖飲料、高糖和高鹽食物的人,反而罹患OSA的風險更高。

根據一項新研究指出,吃健康的植物性食物可能是停止打鼾的有效方法。<br />示意圖/ingimage
根據一項新研究指出,吃健康的植物性食物可能是停止打鼾的有效方法。
示意圖/ingimage

為什麼吃健康植物性飲食可以減少打鼾?

根據《healthline》訪問睡眠科學家、SleepSpace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Dan Gartenberg博士分析,精製碳水化合物、含糖飲料以及高糖和高鹽食物的不健康植物性飲食易使喉嚨發炎,高糖和高鹽飲食也會破壞體內的體液平衡,可能導致身體許多部位腫脹,包括頭部和頸部,這可能會增加睡眠期間氣道阻塞、打鼾惡化和呼吸困難的可能性。

此外,吃健康食物比較有機會消除肥胖,肥胖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的最大風險因素之一。

改善打鼾6方法

1.食用抗發炎食物,包括大量的水果、蔬菜、全穀物、堅果、種子和豆類等,多吃富含 omega-3 脂肪酸、鎂和瘦肉蛋白的食物。

2.多補充水分。

3.不要太晚進食。盡量不要在睡前兩小時內吃大餐。

4.側睡,也可考慮使用鼻貼。

5.解決環境中的過敏原。

6.避免吸菸。

打鼾又睡眠呼吸中止症 心血管疾病風險飆

台北榮民總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執行長周昆達曾受訪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常有打鼾、白天昏昏欲睡、短暫噎住或睡眠中倒吸一口氣而清醒過來等症狀。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主因為睡覺時上呼吸道反覆塌陷,導致呼吸道阻塞無法呼吸。如果長時間沒有治療,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根據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加快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發生速度,打鼾又患睡止症者,高血壓風險為2.4倍、心血管疾病風險為3.7倍。

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年長、男性、肥胖、呼吸道狹小、慢性鼻塞、氣喘、吸菸者,患者猝死風險是一般人2.5倍,如果打鼾聲音極不規律、音量忽高忽低,建議到醫院進行睡眠檢查。

疾病百科/睡眠呼吸中止症

指在睡眠當中,上呼吸道重複地發生阻塞,使口鼻的呼吸氣流減少或停止10秒鐘以上,有時會缺氧或在睡夢中驚醒。若一個小時中止5至10次為輕度、15至30次為中度,30次以上則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看完整疾病百科

【資料來源】

《healthline》Eating a Plant-Based Diet May Help Reduce Snoring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植物性飲食 打鼾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