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偏頭痛又耳鳴?8種人常見!醫籲早檢查,留意順序、部位、型態

今健康

偏頭痛又耳鳴怎麼辦?圖/123RF
偏頭痛又耳鳴怎麼辦?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耳鳴門診中,大約有1/3患者苦於偏頭痛,其中半數,其實是罹患了偏頭痛性耳鳴 (migrainous tinnitus),又稱之為耳蝸性偏頭痛 (cochlear migraine)。這類患者,本身具有偏頭痛性體質,因為偏頭痛,衍生耳鳴,意即耳鳴是偏頭痛所引起的,造成又痛又「嘰」的困境,這是為什麼呢?

(圖解說明:偏頭痛性近端聽神經麻痺(左圖)與耳蝸神經核功能失調(右圖)引起耳鳴的機轉。)

認識偏頭痛性耳鳴可能的原因

中樞性聽覺功能失調

偏頭痛剛發作時,電位波動起自腦幹,向上通過位於橋腦及延腦交界處時,使耳蝸神經核功能失調,或是向上通過橋腦時,使聽覺神經路徑功能失調,包括上橄欖核、外側蹄系、下丘核…等。無法調控(抑制)兩側聽神經所上傳之聽覺訊息,大量訊息向上傳進大腦,患者雖可聽見目標聲響,卻還會聽到吵雜的「旁音」,出現聽覺過敏,通常早於頭痛發作,患者會聽見無特定方向且無特定音量的嗡嗡嗡,儼然「腦鳴」。

週邊性聽覺功能失調

近端聽神經麻痺

若是腦幹電位波動並未通過耳蝸神經核,而是通過近端聽神經,也就是聽神經剛進入腦幹,尚未到達腹側耳蝸神經核之段落,使該處麻痺,該側內耳聽覺無法有效地輸入腦幹,兩側聽覺輸入不對稱,腦幹聽覺神經路徑啟動代償機制,開放背側耳蝸神經核把體內的聲響傳入,患者聽見虛幻的聲響。聽障及耳鳴通常會早於頭痛發作,很像「耳中風」。

內耳水腫

偏頭痛發作時,血液中出現大量的降血鈣素相關基因胜肽激素(CGRP),目的在於擴張腦血管,若經由基底動脈、前下小腦動脈及迷路動脈進入內耳,內耳血流大增,動脈管壁擴張,血管通透性大增,大量水分進入膜性迷路,內耳水腫,內淋巴液比重變輕,柯蒂氏器上的蓋膜比重相對較重,向下壓迫聽毛,與聽毛間出現剪力位移,聽毛細胞啟動聽覺訊息,經由聽神經傳入腦幹,患者聽見聲響,一旦有正常聲波傳入,聽毛擺動延遲,患者還會聽見陣陣迴音。

(圖解說明:偏頭痛性內耳水腫引起耳鳴的機轉。膜性耳蝸充血腫脹,血管紋分泌出含有大量水分的內淋巴液,使內淋巴液比重變低,扭曲柯蒂氏器,產生聽覺訊號,產生耳鳴。)

8種人應當心偏頭痛性耳鳴!留意順序、部位、型態

偏頭痛性耳鳴,因疾病起自偏頭痛,宜先找出偏頭痛之誘因,考慮是否為上呼吸道感染、睡眠週期改變、腦缺血、肩頸痠痛、顳顎關節痛、中耳炎、食物中毒、藥物過敏…所致,加以治療或預防。若是中樞性聽覺功能失調或是近端聽神經麻痺,會建議使用丙型胺基丁酸受器調節劑,可以緩解「腦鳴」;若是內耳水腫所致,會建議使用副腎皮質素、血管壁調節劑或乙型受器調節劑,可以緩解耳蝸動脈擴張及搏動,降低內耳血流量,減輕水腫。

讀者若同時罹患耳鳴及頭痛,就醫前,最好先留意自身病症的發作順序、疼痛部位以及耳鳴型態方位,於就醫時,詳實地告知醫師,可做為診斷疾病時的參考。由於腦幹中風也會出現頭痛及耳鳴,類似偏頭痛性耳鳴,有類似病症者,宜先正確就醫,莫妄想與之「和平共存」。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20種最痛疾病堪比自然產!偏頭痛被尖物刺…還有這種病異常勃起超痛苦

又暈眩又頭痛怎麼辦?醫指3種人易出現,改善不能只吃藥!

頭痛、頭暈別吃這些食物!容易誘發或變更嚴重 醫指常見原因

責任編輯:陳學梅

偏頭痛 耳鳴 耳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