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一噴鼻就通,再噴卻變嚴重!自購去鼻充血噴劑恐致藥物性鼻炎

元氣周報

鼻竇炎示意圖  圖/123RF
鼻竇炎示意圖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鼻竇炎患者不僅鼻涕多、鼻塞鼻涕倒流,長期感染可能導致耳朵悶塞感,甚至引發中耳積水、支氣管炎、腦膜炎等嚴重問題。醫師建議,急性鼻竇炎患者可透過藥物緩解,嚴重慢性鼻竇炎患者可透過內視鏡手術,將堵塞的鼻腔空腔出口「重新打開」,術後定期洗鼻即可穩定病情。

噴得愈多藥效愈差,鼻塞更嚴重,別自購成藥使用。

新莊錦明耳鼻喉科診所院長周慶明表示,急性鼻竇炎通常都會用抗生素,類固醇鼻噴劑則可抑制粘膜發炎腫大。這兩種藥比較沒問題,耳鼻喉科醫師最困擾的,是常有病人自行去藥局買某知名品牌的「去鼻充血鼻噴劑」。

周慶明表示,這種去鼻充血鼻噴劑,剛開始一噴鼻子就通,但連續用幾天後會反彈,鼻塞變更嚴重,病人得愈噴愈多,藥效卻愈來愈差,這就是「藥物性鼻炎」,後續還是得換回口服藥,折騰更久。由於這種噴劑目前不需處方,醫師只能苦口婆心勸病人耐心常規用藥,千萬不要自己買成藥噴。

術後仍須持之以恆噴藥、洗鼻,才能維持良好狀態。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志峰表示,如果口服藥、類固醇鼻噴劑、洗鼻子這些保守治療都無效,影像檢查確認蓄膿明顯、有鼻息肉阻塞,症狀持續就會建議用手術切除息肉、把蓄膿清乾淨。通常術後一到三個月改善最明顯,隨著時間滿意度略為下降,但病人若能持之以恆做好「噴藥、洗鼻子」等保養工作,還是會比術前好很多。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易錚表示,慢性鼻竇炎患者可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確認是否為鼻竇炎,大多數症狀不嚴重患者,可以鼻沖洗、鼻用類固醇噴劑緩解症狀;但仍有一半的患者,無法以藥物緩解症狀,這時會進一步評估是否需要透過鼻竇內視鏡外科手術處理。

內視鏡搭配手術導航,臉上無傷口、恢復快。

周慶明表示,民國七十幾年以前沒有內視鏡手術,鼻竇炎開刀要切開、翻開臉頰,術後臉會腫很多天;現在用內視鏡微創手術,搭配手術導航系統和精密手術器械,臉上沒傷口,出血量少,隔一、兩天就出院了,恢復很快。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暨頭頸外科部主治醫師孫萬烜表示,鼻竇炎是因為鼻竇空腔出口被黏膜腫脹堵塞住,導致膿積在裡面排不出,鼻竇內視鏡手術利用微創方式,將鼻腔出口開得更大,讓黏液、髒汙可自然從鼻孔排出。

嚴重慢性鼻竇炎未治療,恐致眼睛化膿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或腦膜炎。

「醫師是把房間門窗打開,但病人平常要自己整理房間。」孫萬烜表示,慢性鼻竇炎患者鼻腔內宛如霉味很重、許久未開門窗的房子,醫師把門窗打開,加強採光及通風,但平時需要靠病人調整體質,養成沖洗鼻子習慣,保持黏液排解功能暢通,才能避免手術後鼻竇炎再度復發。

孫萬烜曾收治一名30多歲年輕人,長期聞到臭味及狐臭,看過多家診所也無法改善,經過內視鏡、鼻腔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確認是慢性鼻竇炎,雖患者自認沒鼻塞,其實鼻腔空腔全是膿液,還滿到滲出來,「糟得一塌糊塗」,後續透過內視鏡手術才改善。

若慢性鼻竇炎沒有積極治療,可能導致眼睛化膿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甚至一路鑽到顱底引發腦膜炎。蔡易錚表示,一名50多歲個案,本身有糖尿病,其鼻竇炎感染嚴重,導致左眼後端全是積膿,整個眼睛睜不開,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經由手術將息肉、膿清除,才恢復視力。

術後鼻息肉持續增生

頑固型鼻竇炎 常見於過敏體質者

有些患者即便做鼻竇內視鏡手術,症狀仍未改善,孫萬烜表示,過敏體質患者如過敏性皮膚炎、氣喘等,因本身免疫力反應躁進,手術後鼻息肉持續增生,無法抑制黏膜肥厚,也就是「頑固型鼻竇炎」,術後半年或一年再復發,可能評估使用更強藥物治療或再次手術。

蔡易錚表示,台灣約有五分之一氣喘、過敏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鼻息肉增生情況嚴重,手術後無法痊癒,因此必須長期追蹤,同時搭配手術及內科治療,像是抗過敏藥物或鼻用類固醇藥物。若免疫力更差的患者,症狀不斷復發,亦可透過自費生物製劑治療。

鼻竇炎 鼻息肉 健保大數據 鼻塞 鼻涕倒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