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我的經驗/莫名頭暈怎麼辦? 建議去看「這一科」可快速診斷出是否有「暈眩症」

如果出現嚴重頭暈,可先至耳鼻喉科看診,診斷是否得了「暈眩症」。圖╱123RF
如果出現嚴重頭暈,可先至耳鼻喉科看診,診斷是否得了「暈眩症」。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暈眩症」該看哪一科

第一次去看神經內科,是因為晨起伸了一個懶腰,忽然間天旋地轉無法起身。以為躺躺就好,但不動則已,一動又天旋地轉,隨之嘔吐,完全無法起床。

外子去藥房求助,買了幾粒止暈藥,吃下後不久,暈眩情況稍微好轉。當晚睡得不錯,第二天起來,就像沒事人一樣,又可如常生活。可是暈暈乎乎的感覺就此常伴隨著我,有時走在路上還有歪斜不穩的現象。再次發作是在餐廳裡,暈眩忽然而至,當時無法站起,更別說自己走路了,外子只好將我半扶半拖回到家中。吃了藥,休息一會兒,又像個沒事人。

這樣反反覆覆,心知身體一定哪裡出了狀況。但該看哪一科?有人說看耳鼻喉科,也有人說看神經內科,上網再查查,決定去找神經內科醫師看看。

醫師判斷應該是內耳不平衡所致,但也說不出所以。只開了止暈止吐的藥物,三個月後減少暈吐藥物,但增加一種促進腦部血液循環的藥物。然而,吃了半年,暈暈乎乎的感覺仍然伴隨。再次回診,請醫師檢查膽固醇(因有家族史),的確膽固醇偏高需要吃藥,以為找到病因,但吃了一年藥,那暈乎感覺仍揮之不去。

有一天耳內忽然怪聲發作,趕緊回醫院檢查。換了一個醫師,開立了耳內循環藥物,吃了三天,那纏身已久的暈乎感覺居然離我而去。此時,我要求醫師停止使用腦部循環藥物,看看是不是耳內循環藥物發揮作用,讓我安定身心。果不其然,到現在暈乎感覺不再回來。

我平時注意醫藥與養生常識的積累,身體會跟你說話,我們要常常觀察自身狀況。很幸運地,我找到了一位不亂給藥、願意聽意見,與我討論病情的好醫師。

何謂「暈眩症」

「暈眩症」也可稱為「眩暈症」,如果出現頭暈症狀時,建議可先至耳鼻喉科看診,可以快速診斷出是否有暈眩症,才能進一步檢查是否為聽覺神經及平衡神經造成的暈眩問題。

暈眩症,大多是內耳不平衡問題造成的,看診時醫師會詢問病人症狀及病史,例如看東西、房間是否會天旋地轉,或感覺到腦部在晃動,以及發生頻率、持續時間長短等,再進一步進行檢查才會確診。

「耳石脫落症」及「前庭神經發炎」是暈眩症常見的發生原因,兩者也會合併發生。耳石脫落症的典型症狀,常會突然一陣天旋地轉,有時平躺在床上翻個身、起床時,就會頭暈,甚至有惡心、嘔吐感覺;前庭神經發炎則會影響平衡神經,像嚴重感冒病毒入侵、免疫力下降等,都會造成前庭神經發炎,產生頭暈、耳鳴、走路不穩等症狀。

耳石脫落症屬於結構性問題,可以採取耳石復位術治療,幾天後即可好轉;前庭神經發炎則應多休息,使用末梢神經藥物治療,約一至二周即可痊癒。

諮詢/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智惠

神經內科 暈眩 膽固醇 血液循環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