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坐車就想吐?3敏感時刻最易發生!專家教5招抗暈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國內休閒旅遊風方興未艾,相信很多人都有暈車、暈船的經驗,只是程度不一,有的人只要坐上車就開始暈車,有的人只有感冒身體狀況不好時才會暈車,或者遇到極巔的山路才會暈車;不論是坐車、坐船或搭飛機,凡因為這種行進活動而造成身體不適的就稱為「動暈症」。

眩暈和動暈症別搞混 感官衝突理論所致

動暈症是如何造成的?耳鼻喉科醫師薛智仁表示,有人分不清楚眩暈和動暈症。所謂眩暈是指一般情況下,平衡系統發生左右不平衡所引起的,而動暈症就是因交通工具的搖晃,造成耳朵平衡器官的衝突,而造成噁心、嘔吐、頭暈

薛智仁說明,這就是所謂「感官衝突理論」(Sensory Conflict Theory),也就當人體在交通工具裡,視覺、聽覺和身體移動的感覺不相協調時,就容易發生暈車、暈船,這也是為什麼坐前座往前看感覺車子的移動時,暈車的情況會好一點。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動暈症發作 臉色蒼白、嘔吐是常見症狀

動暈症發作時每個人嚴重程度不同,症狀也不完全相同。一般動暈症常見症狀是在坐車坐船時出現臉色蒼白、冒冷汗、噁心,甚至嘔吐;除此之外,有些時候還會合併嗜睡、打 呵欠、唾液分泌增加、頭痛、打嗝、伴怠、神情淡漠,少數人則會因為嚴重的嘔吐致使身體脫水,甚至出現意識模糊。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女性較易出現動暈症 這幾個敏感時刻要注意

哪些人較容易暈車、暈船?其實幾乎每一個人都會被動暈症所影響,只是程度不一。會明顯受動暈症影響的人大約只有5%,其他9成的人則反應差不多。此外,研究也發現,女性也比男性容易出現動暈症的症狀,尤其是在月經即將來潮時或者懷孕時,甚至於在懷孕的時候,只要一個輕微的誘發性動作,就可能引起嚴重的嘔吐。

另外,年齡也是影響的因素之一。研究發現,2歲以前的嬰兒幾乎不會出現動暈症,而212歲則是動暈症最明顯的年紀,從1221歲便又慢慢的減低,這樣的情形會一直持續到40歲左右;過了50歲之後還在暈車、暈船的情形就少許多,但一般認為動暈症會隨著年齡而減少,可能是因為年紀大之後平衡器官的退化所造成。

開車的人不會暈車 動作由自己操控

很多人都有經驗,會暈車的人自己開車就不暈。薛智仁強調,暈車是視覺、聽覺和身體感覺不平衡所致,當自己開車時,轉彎及變換車速的動作都由司機操控,使感官有所準備,較不會有不協調的情況,所以較不會暈車。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搭乘交通工具 5招預防動暈發生

1、行前睡眠要充足:搭乘任何長途的交通工具的前晚,一定要睡好,並且不要因為過度興奮而通宵不眠。

2、不要過量飲用含酒精的飲料。

3、服用暈車藥凡坐車坐船必暈的,最好搭車前半小時服用止暈藥。這類藥物常見成分是抗組織胺類,可以減低內耳前庭器官的敏感度,有止吐的效果。

4.、避免在交通工具上閱讀:坐車、坐船時,建議不要讓視線停在靜止的物體上,減少頭部晃動;必要時不妨平躺並閉上眼睛,可以緩和情緒,減緩不適。

5、避開動暈症的人:若同伴中已有人發生暈車而嘔吐時,最好能避開,以免被暈車的氣氛所感染,或聞到嘔吐 物而被刺激誘發。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坐飛機暈眩 缺氧導致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搭乘長途飛機時,也會感覺到頭暈頭脹、下肢腫脹等的不良經驗,有時有人也會有反胃等不舒服症狀,就是所謂俗稱的暈機症狀。一般多以為是機艙擁擠而暈機,其實這些症狀多數是缺氧引起,類似高山症。

不過,藉由一些改善也能減輕症狀,例如:穿寬鬆衣物、多喝水、避免喝酒及服用安眠藥、多起來活動,或是維持深而緩慢的呼吸等都有幫助。

延伸閱讀:
·出遊最怕暈車! 除了挑對位置,按2穴位也行得通
·如何分辨是單純頭暈、還是眩暈症? 專科醫師完整解析症狀、治療方式...愛熬夜得小心

眩暈 頭暈 暈眩 暈車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