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銀髮族吞嚥難 「嗆到」非小事 恐致營養不良或肺炎

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士涵表示,年長者在進食時若出現嗆咳、喉嚨卡卡等症狀,應盡早就醫治療,來有效幫助年長者進食。圖/萬芳醫院提供
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士涵表示,年長者在進食時若出現嗆咳、喉嚨卡卡等症狀,應盡早就醫治療,來有效幫助年長者進食。圖/萬芳醫院提供

民眾注意,家中長輩若吃東西常容易嗆到,恐導致營養不良或是吸入性肺炎。一名70歲阿嬤近半年來常出現吃東西時嗆到,家人覺得不對勁而送醫,經醫師安排內視鏡檢查發現喉咽肌力不足,造成吞嚥障礙;原已排定由語言治療師進行治療,但仍來不及,某日晚餐後即因嗆傷造成吸入性肺炎緊急送急診搶救。

據國健署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約有12.8%有吞嚥困難,除了單純因年齡增加而引起的退化外,也有許多臨床狀況會導致吞嚥困難,例如中風後、帕金森氏症失智症等。

收治該患者的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士涵表示,常見的吞嚥障礙,往往開始於「容易嗆到」這樣不起眼的小事,臨床上發現不少老人家根本不以為意,而錯失了及早復健與練習的時機。像該名阿嬤患有帕金森氏症,出現此症狀也已有一陣子,若能提早就醫治療,即可避免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洪士涵說,吞嚥障礙大致分成兩大類,一是吞下去的過程中,保護不足嗆到;一是所謂吞不乾淨,食物殘餘在咽喉造成的問題。一旦這些障礙產生後,輕者嗆到造成生活不便、進食速度變慢,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營養不良或是吸入性肺炎等危及生命的狀況。

在治療吞嚥障礙上,洪士涵說以語言治療師「訓練咽喉肌力」以及「改變食物性質」為主,前者訓練患者的喉肌力來增加吞嚥力量,讓吃的東西越多,營養也越足夠;後者為改變食物軟硬度及濃稠度,讓患者方便飲食,減少嗆咳或吸入的機會。

洪士涵提醒,年長者在進食時若出現嗆咳、喉嚨卡卡等症狀,應盡早就醫治療,來有效幫助年長者進食、也能吃原本年輕時吃的東西。

吸入性肺炎 語言治療 吞嚥困難 帕金森氏症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