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擤鼻涕太用力耳朵悶痛恐罹中耳炎 醫:一次擤一邊

擤鼻涕太用力、潛水耳朵悶痛罹中耳炎,醫:一次擤一邊。圖/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擤鼻涕太用力、潛水耳朵悶痛罹中耳炎,醫:一次擤一邊。圖/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邱柏翰今天表示,擤鼻涕太用力、潛水太快耳朵悶悶又痛,小心罹患中耳炎。他建議,擤鼻涕時不需太過出力,一次擤一邊就好,先壓住一側鼻孔,擤完後再換另一側。潛水時下潛速度也不能過快,可以分段下潛。

小梓(化名)不久前和友人至墾丁潛水,一開始只覺得耳朵悶悶脹脹、有點痛,好不容易上岸了卻發現好像聽不太到朋友在說什麼,像隔了層膜,而且耳朵變得更加疼痛,走起路來還有一種泡在水裡的感覺。不想壞了大夥出遊的興致,小梓一直忍到旅程結束才就醫,經醫師詳細檢查後發現是罹患了急性中耳炎。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邱柏翰今天開記者會指出,人體耳部是由外耳、中耳及內耳三個結構組成,其中中耳具有耳咽管構造,是連接中耳腔與鼻咽的通道。中耳炎的發生常常是因為耳咽管發生異常或耳膜破裂而導致,例如擤鼻涕太過用力、體內外壓力驟變、掏耳朵時挖太深或是耳咽管有先天性缺陷。

邱柏翰說,小梓的狀況是因為下潛速度過快、水壓變化太大,導致耳壓無法平衡而造成對中耳的傷害,類似的情況也容易發生在民眾搭乘飛機起飛和降落的時候。

邱柏翰建議,民眾平日只需留意幾個小動作,就能有效預防中耳炎的發生,首先是擤鼻涕時不需太過出力,一次擤一邊就好。先壓住一側鼻孔,擤完後再換另一側;另外擤的時候,可以稍微低頭並將嘴巴微微張開,降低鼻涕經耳咽管逆流的風險。

其次,盡量避免自行掏挖耳朵:其實耳朵有自行排出耳垢的機制,過度掏挖反而會造成耳膜之損傷;如真的需要時,以棉花棒至多深入耳朵約1cm,再輕輕地由內向外將耳垢帶出即可。

至於在搭乘飛機或潛水前,可先至耳鼻喉科門診諮詢,由醫師透過理學檢查判斷是否需要使用藥物進行預防,活動時也可搭配咀嚼、吞嚥、打哈欠或分段下潛等動作,效果更佳。

邱柏翰提醒,民眾若發生耳朵疼痛、莫名發癢、有積液流出,或有暈眩、頭痛、發燒、聽力障礙等症狀,即應盡速就醫檢查,避免耽誤治療時機。不然除了可能造成聽力的損傷外,更容易引起其他嚴重之併發症,如腦膜炎、顏面神經麻痺,民眾切莫掉以輕心。

擤鼻涕太用力、潛水耳朵悶痛罹中耳炎,醫:一次擤一邊。圖/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擤鼻涕太用力、潛水耳朵悶痛罹中耳炎,醫:一次擤一邊。圖/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擤鼻涕 耳咽管 中耳炎 耳鼻喉科 顏面神經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